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新寨有位"咖啡书记",他的脱贫新玩法带群众致富

2019年09月02日 16:44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山麓,怒江之畔,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名叫新寨。

汽车驶入村庄,一个写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的村门进入眼帘。车子继续往前开,路边又出现了一座印有“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石基。在“中国咖啡第一村咖啡体验中心一号庄园”门口,云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人称“咖啡书记”的王加维。

“咖啡书记”王加维

“咖啡书记”王加维

“中国咖啡第一村”的“咖啡书记”

“你好,我叫王加维,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一边自我介绍,一边递上了名片。

“名片上的职务,怎么会是’咖啡书记’呢?”面对记者的疑惑,王加维说,“请大家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咖啡书记’”,你们就会搜索到我的相关信息。”果然,在互联网上一搜“咖啡书记”,便出现了王加维和“中国咖啡第一村”的各种宣传。

“我们全村一共有502户2082人,村子共种有13600亩咖啡,全村都在种植咖啡。而我们村这个咖啡种植面积与产量,在同等级的行政村中,是最大的。因此,我们村子也就有了‘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美誉。而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带领村民奔向美好生活,做好村里的服务工作。所以,大家就称呼我为‘咖啡书记’,而我也喜欢这个称呼。”

新寨村地处潞江镇以北,东邻怒江,西靠高黎贡山,全年光照充足,终年无霜。该村具有悠久的小粒咖啡种植历史,2012年11月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脱贫致富新玩法

“现在咖啡豆市场价格不好,很多村子的咖啡种植量都在逐渐减少,村民仅靠咖啡种植,无法发家致富,我们只能想一个新的出路。”

新寨咖啡的名气大了,新寨人便开始打造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我们不仅有咖啡,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我们背靠高黎贡山,村子内有万亩咖啡林,怒江畔还有美丽的沙滩。”王加维说。

自2014年起,新寨村连续几年在村子里举办咖啡旅游文化节、自行车山地越野赛等活动,丰富的活动也让新寨村在旅游圈小有名气。

2018年,来自深圳的刘海龙来到新寨村,被这里的丰富资源所吸引,于是在村子里投资开设咖啡庄园与咖啡体验馆,并于同年国庆期间对外营业。“这里的咖啡资源丰富、咖啡品质也非常好。”刘海龙说,“在村子里开设咖啡庄园与咖啡体验馆的目的只是为了推广咖啡资源,为下一步的文旅项目做铺垫。”

刘海龙介绍,他心中已经有一个发展蓝图。他看好这里的发展,未来他还将在村子里投入民宿、房车露营基地等文旅项目。

刘海龙项目团队入驻新寨村,试水“咖啡+庄园+文创”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他们在村子开设的2个咖啡体验馆,直接提高了村子里5户人家的收入。这5户人家中,还有2户是建档立卡户。据王加维介绍,“以今年的价格来算,一般的豆子价格为10元/kg,而庄园向5户咖啡农收购的价格为60/kg,这就是优势,百姓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利润。”

“只带动5户咖啡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继续引进企业,提高我们整个村子的收入。”王加维透露,目前已有2家企业到村里投资。

其中一家企业计划在村子里开一家咖啡主题民宿,另外一家企业则打算将村子里的咖啡豆用在其千家咖啡实体店。投资人在网络上搜索“云南咖啡”时无意中看到了“咖啡书记”的信息之后主动找来的。在客户考察过村子的资源后,王加维又赶紧追过去,带着村里种的阿拉比卡、波旁、卡提姆等品种的咖啡到对方企业的实体店体验。2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考察了22家咖啡店,而店里的咖啡师们都对保山的咖啡赞不绝口。

这更让王加维感受到了网络的力量,因而他对自己“咖啡书记”这个外号也更加珍视。

【编辑点评:“咖啡书记”,既来自苦干,又是一个响亮亮的品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