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办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2.5m2

2019年09月03日 07:2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国办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5%以上

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2.5m2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健康的需求大大提高。近日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面描绘了“到2050年建设体育强国”的蓝图。另外,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回应中国会否申办2030年足球世界杯的问题称,何时申办世界杯要根据情况综合研判。

冰雪运动

●科学规划布局和建设一批室内外公共滑冰、滑雪场地,推广使用可移动式冰场和仿真冰场。

●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

●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参赛工作。持续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力度,恶补冰雪项目短板,不断提高冰雪竞技水平;扎实推进备战工作,全面加强科学训练、赛事平台建设、反兴奋剂、综合服务保障等工作,建立人才流动绿色通道;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一流队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取得我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弘扬冰雪运动项目文化。

●举办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赏冰乐雪季、冰雪马拉松等冬季项目品牌赛事活动,推广滑雪橇、冰上自行车、冰上龙舟、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冰雪娱乐项目。

●推广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项目。

“三大球”

●到2035年,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男子项目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三大球”与基础大项等实现均衡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全面推动足球、篮球、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道路,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三大球”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助力,提高“三大球”训练、竞赛的科学化水平。挖掘“三大球”项目文化,提高大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制定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领域以及包括“三大球”在内的各运动项目发展规划。

●建设一批小型足球篮球场地,提高学校足球篮球场地利用率。

●开展各类业余足球赛事活动和全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培训。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摘录

新京报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提出“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昨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吹风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介绍了《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建明在吹风会上介绍说,《纲要》从四个方面对我国体育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设计: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三阶段战略目标;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确定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九大工程项目;提供了体育强国建设的六大政策保障。

《纲要》对照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阶段,对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

如何建设体育强国?《纲要》提出的五大战略任务,明确从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等方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推进职业体育发展等方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等方面,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等方面,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从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流,服务大国特色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

《纲要》还明确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普及、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国家体育训练体系构建、科技助力奥运、体育产业升级、体育文化建设、体育志愿服务与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等九大工程。

在政策保障方面,《纲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体育人才培养和引进,推进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加强体育政策规划制定。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建立目标任务分解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体育强国建设目标如期完成。

关注1

中国会申办2030年足球世界杯吗?

体育总局:看情况

昨日国新办吹风会上,针对中国会否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回应说,申办世界杯是长远目标,至于何时申办世界杯要根据情况综合研判。

李建明说,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就有关事项作了更详细的描述和长远规划。申办世界杯也是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里确定的目标之一。什么时候申办、什么时机申办,我们要根据各个方面情况综合研判。

他表示,首先,中国的足球发展要立足于打好基础,要加强足球群众基础的建设,营造好的足球文化氛围,要加强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使青少年足球能够不断提高发展水平,为国家队水平提升打好基础。

“如果说我们申办世界杯,虽然能够直接进入到世界杯,但是我们也希望国家队的表现能够给国人、给世界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总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但什么时间,具体到哪一年,现在恐怕还要综合考量。”李建明说。

李建明说,申办世界杯以及中国国家队进入世界杯,都将是我们梦想的一部分,希望每一届世界杯我们中国队都能够入围。

李建明表示,当然这需要努力,既要提升现有国家队的水平,但更主要的是要打好基础。如果青少年足球的基础打不牢,到了成年阶段的水平就上不去,这是一个客观辩证的连续过程。只有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埋头抓青训,未来国家队的水平才可期。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关注2

国家足球队要招归化球员?

体育总局:符合中国足球实际

对于国家足球队归化外籍球员的提问,李建明回应称,国家队仍将立足于中国本土球员的成长,必要地在某些位置引进一些高水平的球员做适当补充,符合中国足球发展实际,也符合球迷愿望。

李建明表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必须是立足于中国实际需要,从长远角度来说,总体规划推进足球的全面改革。同时,加强国家队的建设,需要不断地补充、调整国家队的总体力量,我们也是借鉴国际上一些通行做法,再适当地引进一些符合中国足球俱乐部建设以及国家队建设实际需要的球员。

“我们不会考虑中国国家队都是依靠归化球员,还是会立足于中国本土球员的成长,必要地在某些位置引进一些高水平的球员做适当补充,这样可能更加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实际,也符合中国球迷的共同愿望。”李建明说。

其他亮点

●到2035年,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

●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科技攻关,聚焦奥运备战,培育建设5-10个国际化体育科技合作平台。

●稳步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定期测评,实行动态调整,打造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小镇样板。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体育 足球 建设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