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启动进修基地遴选 介入医学专科先试先行

2019年09月03日 10:0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2019年8月31日,为期三天的2019香山国际介入医学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9香山国际介入医学峰会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火箭军总医院承办,会议邀请了神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肿瘤介入、非血管介入、心脏介入、复合手术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就介入医学的前沿问题和进展进行深入研讨,并分享介入微创治疗经验,来自全国各级医院的介入医学相关专业代表参加了会议。香山国际介入医学峰会创办于2017年,是国内介入医学界规格最高的行业峰会。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主任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发言。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作为国家卫健委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卫生系统的继续教育和能力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改革发展与全国分级诊疗制度顺利实施,加快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心积极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设立开展了一系列继续教育、能力提升、资格认证等培训项目。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线上依托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在线学习基础理论等内容,线下依托进修基地完成临床实践。

杨爱平主任表示:“介入科是当前我国临床医学中发展很快的学科,许多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等的不断进展和应用,对介入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同时,介入科也面临区域发展不均衡、医生短缺、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中心于2018年设立了介入专项能力培训项目,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为试点基地,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人才,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中心拟将介入专项培训纳入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整个能力建设的体系中来,赋予介入专科专项能力建设更高的内涵。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特面向全国遴选、建立介入专科的进修基地。杨主任同时强调:对基地将严把质量关,实现动态管理,规范、合规的开展培训工作。

2019香山国际介入医学峰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介入专项培训项目专家组组长邹英华教授认为,中心的介入专项培训项目为介入专科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科建设和能力培训的平台,对进修基地的遴选和设立也表示了高度认可和支持。同时承诺未来将带领项目专家组,在介入人才体系培养、基层医疗机构介入专科建设等方面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深清先生也出席了会议,并表示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成立专项基金,支持卫健委相关专科培训工作的开展,确保项目规范、安全、高效地进行。

编辑:刘畅

关键词:介入 医学 建设 卫健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