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禁毒办:中国不是美国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

2019年09月03日 14: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3日电 9月3日,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表示,中国不是美国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

刘跃进表示,近年来,美国滥用芬太尼类物质问题愈演愈烈,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为提早预防、主动防范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的发展蔓延,中国政府不断强化管控措施,先后多次增加列管品种。

2015年之前,中国已列管芬太尼、瑞芬太尼等13种芬太尼类物质。2015年10月增列了奥芬太尼、异丁酰芬太尼等6种,2017年3月增列了卡芬太尼、呋喃芬太尼等4种,2018年9月增列了4-氟异丁酰芬太尼和四氢呋喃芬太尼2种,至此芬太尼类物质列管品种达到了25种,超过了当时联合国管制的品种数量。

同时,中方还于2018年2月列管了NPP和4-ANPP两种芬太尼类物质前体。今年5月,中国又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历年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统计数字证明,查获来自中国的管制物品数量极少。随着中国管控措施的不断加强,美查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数量更少,这表明中国公民法治意识强,守法自觉性高。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数据显示,美因吸食芬太尼类物质死亡人数却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美国药物滥用死亡人数6.36万人,其中因吸食非美沙酮类合成阿片类物质(包括芬太尼类物质、杜冷丁、曲马多等,但主要是芬太尼类物质)死亡人数为1.94万人。2017年药物滥用死亡人数7.02万人,其中因吸食非美沙酮类合成阿片类物质死亡人数为2.85万人。2018年药物滥用死亡人数6.8万人,其中因吸食非美沙酮类合成阿片类物质死亡人数首次突破3万大关。中方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越来越严,美国内因吸食芬太尼类物质死亡人数却越来越多,这表明中国并不是美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

刘跃进称,从案件情况看,中美两国缉毒执法部门多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但合作侦办的芬太尼类物质案件十分有限。2012年以来,美方向中方通报的芬太尼类物质走私案件线索仅6条,成功破获案件3起。中方向美缉毒执法部门通报涉芬邮包信息383条,美方就个案向中方反馈核查结果。

根据美方提供数据,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共查获芬太尼类物质走私案件229起,缴获芬太尼类物质536.8公斤。其中来自中国的案件只有17起,缴获5.87公斤,分别只占总数的7.4%、1.1%。美方仅凭查获的有限邮包就宣称其芬太尼类物质主要来自中国缺乏依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有关媒体报道分析,美国爆发芬太尼类物质滥用危机,刘跃进认为,其自身因素是主要原因:

一是传统使然。美国人有使用阿片类药物的习惯,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

二是利益驱动。大型药企为维持可观经济利益,资助专家有倾向性研究得出阿片类药物无害的结论,药店大力兜售、医师滥开处方,形成完整利益链条。

三是监管不力。美政府对处方药管制失控,滥用者跨州开药和医生重复开药无从监管,医疗渠道流弊突出。

四是文化导向。美自由主义思潮泛滥,将吸毒与“自由”“个性解放”等挂钩。全美已有33个州实行医用大麻合法,11个州娱乐性大麻合法,15个州娱乐性大麻去罪化。有分析指出,大麻成为滥用更严重毒品的跳板。

刘跃进强调,厉行禁毒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芬太尼类物质管控是一个国际性问题,需要各国同行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推动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务实开展情报交流、线索分享和联合侦查,着力推进芬太尼类物质国际共治,共同分享毒品治理经验,携手解决禁毒难题。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芬太尼 物质 中国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