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王珮瑜出新书用漫画趣解京剧

2019年09月03日 16:0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其实在我看来,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而我的作用就是唤起大家对京剧喜爱的意识。”近年来,著名京剧演员王佩瑜频繁以京剧普及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昨日,他携新书《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来到北京一家书店,与现场读者和戏迷分享了自己传播京剧的心得和感悟。

《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是一套老少咸宜的轻漫画读本。该书首次采用传统京剧与现代漫画的跨界演绎,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介绍了十六部京剧戏迷必看的剧目,精彩还原经典唱段,带读者领略京剧之美。王佩瑜表示,这本书的源起是她在喜马拉雅FM上开设的音频课程《京剧其实很好玩》,课程总共100期,为听众讲解京剧中的经典唱段,收获了300万的播放量,“这个数据在平台上不算高的,但对于一档戏曲类节目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了,所以我就在想,能不能以这100期的节目为基础,开发新的产品出来。”于是,王佩瑜和他的“瑜音社”团队找来了漫画师,以轻松、幽默、好玩的方式打造了这一套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图书,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并喜爱京剧。

王佩瑜透露,因为许多参与到这本书中的人员都不懂京剧,因此她在筹备这本书时需要不断和团队开会,跟他们一起去寻找京剧中能够与读者兴趣结合的部分,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她也表示,这本书的出版要感谢众多戏迷、粉丝和京剧爱好者。“他们帮我们审稿、纠错,几乎是担任了编辑的角色,因此书名上的‘瑜老板’其实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所有喜欢京剧的人”,王佩瑜说。

谈到这些年来普及京剧的感受,王佩瑜坦言,京剧最大的门槛就是观看的时间成本很高,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时间很宝贵,致使到剧场看戏成为了一种很奢侈的行为,“我们唱京剧的,都希望观众能来剧场看戏,剧场是我们的终极希望,但并不是京剧唯一的场合。通过音频、小视频、直播、图书等各种方式,想办法让大众都能便捷地欣赏到京剧,而不是我们扮上在剧场里静静地等着观众来。”王佩瑜表示,自己这些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京剧传播方式的创新,遇到过挫折,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就像梅兰芳大师说的:‘移步不换形’,我就希望自己能够这样一步一步地做下去。”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京剧 漫画 王佩瑜 新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