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吴川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稳村番薯苗成脱贫“金娃娃”

2019年09月03日 16:22 | 来源:湛江日报
分享到: 

fg

8月30日,记者沿着鉴江长堤前往黄坡镇稳村时发现,不少忙载新鲜番薯苗的大货车络绎不绝地从稳村开出。在稳村村口的树阴下,稳村村民用小推车把刚从地里摘下的番薯苗运至,等候装大货车。时值晚造番薯开种时节,番薯苗需求旺,树荫下等候薯苗装车的村民,在交谈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一贫困户种薯苗年入超30万元

稳村的贫困户吴日来,所种的百亩番薯苗,今年两造共收入30多万元。向记者介绍他的经验时,脸上满是喜悦。

“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给我们带来‘金娃娃’!”

在吴日来看来,每亩投入数百元,两个月便收入3000多元的番薯苗,便是他脱贫奔康路上的“金娃娃”。“每年两造,每造仅两个月,可摘苗五六次,投入少,见效快,行情稳,风险低。”

自湛江市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吴日来的生活便发生了巨变。扶贫工作队立足稳村资源优势,打造稳村番薯品牌产业,在产业链向深加工与系列化延伸过程中,吴日来选择了种番薯苗。刚开始时,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吴日来筹集到7万元的创业资金,种植了30亩薯苗,当年便获得较好收益,在村中另买了一座旧房,告别了一家10来口挤住窄房子的日子。现在,番薯苗种植规模扩大到100来亩、年收入30多万元的他,又萌发了自建新房的念头。

目前,稳村的番薯苗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亩,参与种植的农户不乏年收入超10万元者。

品牌效应带来八方客商

地处鉴江出海口附近的稳村,过去长期受海潮倒灌影响,农业生产积极性不高,村民多以外出做建筑帮工为业,不但公共服务设施落后,村里也缺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在精心打造番薯品牌的过程中,激活了当地番薯苗种植业。

不少前来收购稳村番薯的客商发现,这里独特的种植环境,无须释放农药,种出来的番薯和薯苗极少长虫子,尤其薯苗,明显粗壮。今年不少到稳村收薯苗的客商表示,此前用稳村薯苗种植,收获的番薯品质好,产量高,他们不但连年当“回头客”,还介绍同行前来购苗。现在,番薯苗成了稳村出产的又一新品牌。

稳村番薯苗质优揭秘

傍晚时分,江风下的稳村数百亩番薯苗田,绿浪翻滚。吴日来向记者细解稳村番薯苗的优质秘诀。

稳村薯田里的凸起的垄坯比别的番薯田高得多,垄坯之间低沟常年积水。常年的江风,令许多飞虫难以活动,江风同时也起到风媒传花粉的作用。位于高凸干爽土层的薯苗,在充足的阳光下,很难滋生喜阴喜湿的虫子。而喜光喜干的虫子,又翻不过常年积水的低沟。

在不少稳村薯农看来,正是这样独特的环境,造就了他们的新品牌番薯苗。

【编辑点评:投入少,见效快,行情稳,风险低,这就是扶贫工作队带来的“金娃娃”。】

关键词:吴川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稳村番薯苗成脱贫“金娃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