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即将开幕

2019年09月03日 16:44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以杂技剧《战上海》打响头炮,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大型作品)明天拉开帷幕。

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聚焦重大历史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现实题材,紧扣上海解放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本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校)共申报大型作品23台,涵盖京剧、昆曲、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戏、杂技剧、话剧、音乐剧、交响乐等不同艺术门类。进入终评展演的作品19台,其中国有院团(校)16台,民营院团3台,将从9月至11月逐一亮相。

红色题材有新思路

展演作品中,红色题材开创新思路。上海杂技团、上海马戏学校的杂技剧《战上海》以解放上海战役为故事线索,真实展现解放军在攻克四川路桥北岸邮电大厦、四行仓库等战斗时的壮烈场景,讲述地下党为保护发电厂等城市重要设施,彻底粉碎敌人阴谋的感人故事。上海京剧院新编京剧《北平无战事》根据刘和平同名小说改编创作,展现和平解放北平这一历史事件。上海沪剧院原创沪剧《一号机密》以1931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中共高层领导人顾顺章被捕叛变后,中央机构被迫撤出上海。20箱重要文件即党的“一号机密”无法运出上海,交由对敌工作经验丰富的陈达炜、韩慧芳夫妇保管。身患重病的陈达炜将文件用小楷手抄,装成6箱,最终顺利送出上海。

现代芭蕾《起点》是上海芭蕾舞团的原创芭蕾作品专场。三位青年编导以不同的视角与创意去诠释他们眼中的世界,为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故事赋予独到的思考和勇敢的表达。上海民族乐团原创新作《共同家园》中,演奏家们携手来自俄罗斯、西班牙的艺术家,通过60余件乐器描绘地球家园的美好。

民营院团积极参演

民营院团积极参演。上海光启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徐光启》,围绕徐光启生平展开。而在大明朝堂上,他的学贯中西、为我所用的科学实践,在保守自闭的大臣中引发轩然大波。上海新东苑沪剧团的《啊,母亲!》讲述青城著名女企业家张素英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不放心游手好闲的儿子,逼其成长,并最终唤醒误入迷途的儿子的故事,展现和歌颂善良、坚忍、包容、无私的母爱。

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大型作品)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工作要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展演 舞台艺术 艺术作品 品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