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四届豫商大会:追梦不停 故土相牵

2019年09月03日 17:09 | 作者:张志彬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追梦不停 故土相牵
——第十四届豫商大会记


“真的是无人驾驶吗?”“遇到障碍会自动转弯吗?”8月29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朝歌文化园,两辆无人驾驶巴士引起客商们的兴趣。

“今天下午参会客商分为4路,先后到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河南仕佳光电子产业园、鹤壁5G产业园、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以及朝歌文化园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名优特产品展区等处进行考察,我们对鹤壁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这趟鹤壁之行,让我们充满惊喜。”四川省河南商会副会长高书田兴奋地说。

是什么会议让高书田对老家河南的发展变化刮目相看?

豫商大会。

8月28日,以“相聚鹤城、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豫商大会在鹤壁市人民会堂开幕。两天时间里,145家豫商商会协会代表共计逾1300人汇聚一堂,共话豫商精神,共商合作发展。

“豫商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经贸活动之一。”14年来,亲历豫商大会成长壮大的河南省政协一位机关干部向记者介绍说,如今,豫商大会已成为海内外河南籍商界精英的盛大节日,与家乡人民共话乡情、共享商机、共谋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从第一届在郑州举办开始,每年豫商大会都会对商帮和豫商的自身发展起到很大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能够了解当前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湖南省常德市河南商会会长王志江每参加一次豫商大会,就感觉给自己加了一次油,充了一次气。“要想中国强,必须河南富;要想河南富,必须豫商强!”他对此信心满满。

河南富,豫商强!这也是主办者的初衷。本次豫商大会由河南省政协主办,鹤壁市政府、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省侨联、省豫商联合会共同承办。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发来贺电,他在贺电中说:新时代的河南,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布局更加完善,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商机无限。希望广大豫商把握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潮流,永葆赤子情怀,继续秉承豫商传统、弘扬豫商精神,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主动宣传推介河南,积极回豫投资兴业,在故乡这片热土上施展抱负,在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进程中再铸辉煌。

居住在商丘的商族祖先王亥用布帛为货币单位,带领族人在各个部落间进行交换,他被称为中国商人的始祖,应当是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最早的豫商。从商代开始,一直到东汉,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河南的经济愈发繁荣,这也促进了商业的进一步发展,豫商精神也在此期间形成。

多种经营、诚实守信、吃苦耐劳、乐善好施、为国出力……新时代的豫商秉承传统,更锐意创新。大会现场,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赵晓,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还分别就“带着蓝图去追梦”这一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从不同层面解读河南经济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并探讨今后豫商发展的新路子,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这场演讲让我如沐春风,耳目一新。在当前瞬间万变的国际形势和商业大环境下,我们全体豫商,需放眼世界,开创未来,让世界各地的豫商共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争做出彩河南人!”听完演讲,迎着骄阳走出会场,越南中国商会河南企业联合会会长朱团结暗暗给自己鼓劲。

抱团前行,做出彩豫商!家乡的巨大变化给了与会代表更足的底气。“我参加过11次豫商大会,这次感受特别不一样”,无锡河南商会会长张传成感受最深的是鹤壁的变化,“印象中,鹤壁就是一座煤城,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鹤壁这么美,还有那么多高新技术产业,刷新了我对鹤壁的认知,投资环境非常好,这一趟来得值!”

来得值!这是豫商们的共同心声: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主题论坛和分论坛,围绕“从草根豫商到智慧豫商”这一新概念进行设定,并邀请浙商企业家代表分享相关经验;大会共签约项目43个,投资总额376.9亿元,涵盖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诸多领域。

更让代表们暖心的是大会营造的“天下豫商回家”的氛围。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石聚领用“三心”总结自己的感受:倾心,省市领导用心倾听代表意见,副省长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展示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信心,与会豫商信心满满,精气神激情四射,对家乡建设充满信心;精心,省政协统筹规划,鹤壁市精心组织,工作人员细致、温馨的服务,让与会客商舒心。“宾馆服务员一个温馨纸条,一杯倒好的热水,让我感动!”

不仅回家,还要常回家看看!闭幕式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对广大豫商们发出热情邀请:与家乡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张志彬 记者 王有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豫商 河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