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成为村里人,才能得信任”——记陕西省米脂县印斗镇七里庙村第一书记胡鹏

2019年09月03日 17: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白净的皮肤、笔挺的衣裤、整洁的装扮,这是我们这些城里来的驻村干部刚到七里庙村给村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吃不了农村的苦,心思落不到扶贫帮困中,到底是来‘走过场’,还是真扶贫……村民们困惑的眼神中充满了对我们的质疑。”回忆起2018年5月,刚刚被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选派到米脂县印斗镇七里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的情形,胡鹏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改变大家的想法,找到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甫一“到任”,驻村工作队就扑下身子、转变身份,将成为“村里人”作为工作的准则与目标。

“吃住在村,挨家挨户地串门、拉家常,是那时也是现在我们的工作状态。为了赢得大家特别是贫困户的信任,村委会公布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发放了工作联系卡,每户贫困户都存上了每位队员的手机号。二十四小时为大家想法子、干实事是我们形成的共识。”胡鹏说。

为了与大家快速“打成一片”,胡鹏将解决贫困户的切实困难作为扶贫帮困的主攻方向:贫困户李长东中风后半身不遂,身边需要有人照顾。在他们全家搬入县城的移民定居点后,驻村工作队帮助他的老伴在小区内找到了保洁工作,不仅能照顾上他,还能为家里增加收入;贫困户李志定媳妇患有精神病,家里还有三个娃娃,一家人一年的衣服没有几件能换洗的。了解到情况后,工作队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为他们募集了衣物和生活用品;村里有些贫困户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工作队登门办事成为常态……

胡鹏说,一件件小事慢慢扭转了大家的看法,村民们和我们亲近了起来,认可、信任慢慢取代了过去的怀疑与猜忌。“随后的调查摸底等工作,大家说出了很多真心话,我们也了解了村民的真实想法,制定和实施扶贫项目的精准性大大提高。”

通过调研论证,结合村里的地形地貌、日照条件,工作队将发展光伏发电作为增加集体积累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点产业。村民李成说:“现在村里的光伏发电量达到了每年25万千瓦时,光伏发电成了村里可靠的‘摇钱树’。但后续的合理管理、维护才能把这棵‘小树’培育得更加茁壮。胡鹏书记帮我们算清了账,如果光伏板不及时清洁、维护,工作功率仅为设计功率的73%左右;而如果长期置之不理,一年会少发电4万余千瓦时,集体的收益会受到很大损失。他建议我们在沙尘、雨雪等特殊天气条件下还要缩短清洁周期。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七里庙村委会主任李志胜说,全村400户10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45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目前已脱贫80户241人,2019年计划脱贫2户4人。七里庙村也在2018年底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自驻村开始,胡鹏他们以“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准则,加强和县里、镇上的沟通汇报,带领群众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助力了七里庙村脱贫摘帽。2019年6月,村里向他们授予了“荣誉村民”称号。

【编辑点评:扑下身子、沉下心来,第一书记为民别无它法。】

关键词:成为村里人,才能得信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