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富家沟村:合欢树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2019年09月03日 17:10 |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分享到: 

初秋时节,在有“绒花小镇”之称的河北省内丘县五郭店乡富家沟村,上万余棵合欢树枝繁叶茂,粉红色的绒花迎风摇曳,形成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

“富家沟村走上致富路全靠合欢树。”富家沟村支部书记富仁海介绍,中药材合欢花种植业是富家沟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在合欢树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世代种植的合欢树中发现致富新思路

富家沟位于内丘县城西北约10公里处,丘陵地貌,全村只有3平方公里,耕地1500亩,共52户184人,是典型的贫困村。合欢树是这里世代种植的植物。说起村里缘何栽植合欢树,富仁海讲述了一个故事。

相传,后周皇帝郭威要视察该村附近桃花巷建庙情况,车马行至富家沟村北时,遇一青年女子“鲁义姑”怀抱一大孩子,牵一小孩子,这个小一点的孩子一直哭闹。郭威觉得奇怪,就派人上前问个究竟。原来大孩乃丈夫前妻所生,小儿是她自己亲生。郭威被这女子的大义感动,认为此地民风淳朴,遂下令在此处建“贤惠塔”一座。为表达爱民之意,还在此地撒下合欢树的种子。“合欢”是“合家欢乐”的吉祥之花,寓意夫妻和睦,家人团结,邻里友好。从此,该村就开始世代种植合欢树。

2016年,以富仁海为“班长”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考察,他们发现村里四处可见的合欢树竟浑身是宝,它的树皮和花均可入药。合欢花具有宁神作用,主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眼疾、神经衰弱等;花叶还能够吸收硫化物和氯气,是一种抗污染的环保树;木材质地坚实,是造船、制作家具等的良材。

“没想到村里世代种植的植物居然这么有价值!” 富仁海说,通过发展合欢树种植业脱贫的思路在他脑海中渐渐成型。

村民享实惠 村景更优美

有价值就能带来经济利益,大面积种植合欢树就会有群众基础。2019年春季,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和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着手实施“千亩合欢树,遍地绒花开”的脱贫致富计划,先后投资20万余元,栽植合欢树300余亩共1.1万余棵,成活率95%以上,已初具规模。

目前,合欢花的收购价格从每斤5元逐渐涨到十多元,今年全村卖合欢花的村民人均增收2万余元,合欢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以后根据市场需求,将逐年扩大种植范围,计划到2020年种植2000余亩。初步估算,5年后仅合欢花一项每亩可增收3000元,整体可增收600余万元。

富家沟村在村口建起了绒花广场,广场中央一棵合欢树,树干粗大,枝干虬劲,造型优美,树龄在两百年以上,成为该村的标志性古物。走在村内的道路两边,房前屋后,河畔沟边,几乎到处可见合欢树,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不下10棵,特别是巷口深处的两棵年代更加久远。

目前,村两委和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依托民俗文化,深度开发合欢树产业,准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让富家沟的合欢种植大放光彩。

【编辑点评:“千亩合欢树,遍地绒花开”。 合欢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关键词:合欢树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