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十余场东城园活动让“创意点亮北京”

2019年09月03日 18: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  9月3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委会主办、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支持、歌华创新中心及精信传播承办的2019“创意点亮北京”活动于9月3日至8日举办。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东城分会场,活动以“创新·智联·未来”为主题,以青龙胡同为主要依托并联动航星科技园,用文化、科技、创新与设计点亮北京。

“创意点亮北京”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活动,历时十年。今年,活动延续“绿色、生长、原创”的主题,活动包括“追光”创意互动特展、“创新·智联·未来——‘创意点亮北京’开幕论坛”两大开幕活动,以及两组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03181111


各界精英热议创新风口 创意特展尽显青龙活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城园文化+科技、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已初显气象,诞生由诸多领军企业、创新企业组成的传媒、出版、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等特色产业板块。在此次与特展同时召开的“创新·智联·未来——‘创意点亮北京’开幕论坛”上,经济学家王晋斌教授、国家级演出公司保利演出总经理陈科、凭借自主创新快速发展的视联动力创始人杨春晖、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工等嘉宾,将就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

作为首场创意大戏,位于歌华大厦一层的“追光”创意互动特展于9月2日登场。一个个东城园艺术家的“脑洞之作”与公众零距离接触,将园区的十年蝶变、街区的风貌变迁、企业的创新发展、个体的成长印记艺术化表达,记录了中关村东城园坚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前行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9031811111


展示街区风貌变迁,让青龙街区变身艺术之屋——BACA艺术中心作为青龙文化街区的一员,特别创作了表达城市文化的互动装置作品——青龙印象《Internal Urban》。这件作品是BACA艺术中心旮旯空间Nook Project的最新实践,活动期间将面向公众征集关于青龙胡同的原创图像作品,从征集的图片中进行筛选并邀请部分参与者一起用丝网印刷的形式来完成最终创作,建构关于青龙街区的独特的文化表达。

分享企业创新硕果,让创意产品变身互动之旅——东城园作为东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高精尖产业贡献突出,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全区贡献均在30%以上。此次展览展示了区内科技文化创新企业的最新文化、科技产品,观众可在大气团的“汉字体验站”体验汉字互动游戏、汉字皮影等趣味项目,也可现场体验恒信东方的最新VR力作,精彩不断。

留存个体成长印迹——让青龙故事变身创新创作之源。本次展览广泛征集了园区内企业、个体的成长影像,以台历、T-Shirt、手机、电脑等富有创意的异型展示方式,结合不同形式的多媒体载体,呈现了东城园企业的成长活力与无限潜能。展览还邀请了园区漫画家围绕青龙胡同的创业生活进行主题创作,并与观众在现场共同创作“创意点亮北京”艺术T-shirt,绘出国家、企业、个体不断努力、奋进的足迹。


微信图片_201909031811112


科技文化融合发力 东城园持续布局创新生态

近年来,东城园借力互联网+,持续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技术平台。优化提升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优势行业,发展壮大设计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等行业。实现了地均产出、人均产出等效益性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打造了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今年“创意点亮北京”的两个系列活动正是这一生态的生动体现。“创意当下·创造未来”系列活动打造开放与融合的参与体验。以“人人都是设计师”为主题的设计互动活动,向园区内设计师征集“创意点亮北京”跨界纪念T-shirt设计稿,同时也向亲子群体征集“我们的泡泡”户外Mini展手绘作品,征集来的创意作品将亮相特展现场,同享创意乐趣。

青龙胡同因其创新的共生模式,带来了多维度文化艺术产业的可能性。BACA艺术中心和其合作艺术家乔茜一起策划了“Identity”摄影艺术展览,以此来探讨在这个特定的文化场域里的个体的属性以及个体对于自我的认知和定义。展览将于东城园党群服务中心向公众开放。


微信图片_201909031811113


活动期间,恒信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会把《侏罗纪世界VR远征》、好莱坞级奇幻探险VR大片《拉克斯的魔幻旅程》、《三界地》等CG环幕影片,以及寓教于乐的AI合家欢系列产品等带给体验者,一展VR前沿科技与强大CG特效制作带来的震撼感受。

对于跑步爱好者和公益先锋来说,由共享际创意组织的"Plogging"(跑步捡垃圾)环保跑将是一个度过美好周末的新方式。9月7日下午,在专业跑者的带领下,活动参与者将在青龙胡同及周边,让公益行为与健身动作相结合,把公益热情奉献给青龙邻里,传递绿色、环保的理念。此外,还有包括艺术展、艺术沙龙、汉字体验亲子课堂在内的一系列丰富的创意活动在此期间举办。

在与青龙胡同隔街相望的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创意点亮北京”之“新航星·新文娱”系列活动还将带来更多丰富的创意大餐。雍和航星科技园由中关村管委会与东城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是东城园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9月航星园举办239厂成立80周年品牌活动,与东城园品牌活动相结合,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又一亮点。包括“新航星·新文娱”开幕式、青龙客厅演讲局、“新航星·新文娱”产业展览、创意市集、航星展映、青春派等在内的活动,凸显了航星园在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科技产业的创新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9031811114


其中,航星展映将在光线青春影院播放当下最受欢迎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青龙客厅演讲局将邀请园区内光线传媒、猫眼文化、游族网络等文娱产业领军企业,及虎嗅网等相关媒体,以“泛娱乐产业未来趋势”为主题,围绕网络娱乐节目、游戏次元文化、影视游戏联动等泛娱乐领域的话题,探讨文娱产业趋势。

本次“新航星·新文娱”活动,为影视、科技等领域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共荣、共生、共振的产业创新生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意点亮北京 活动 创新 文化 东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