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辛德勒”约翰·拉贝事迹展在京开幕

2019年09月03日 1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杜燕)曾于1908年至1938年在中国工作30年的德国人约翰·拉贝被称为“中国辛德勒”“南京人的救星”。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大爱生命 追求和平——约翰·拉贝在中国三十年事迹展”主题展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15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展示了约翰·拉贝在华30年的足迹、收藏和义举。

约翰·拉贝于1908年来到北京,时年26岁。他先后在北京、天津、到南京工作、生活30年,期间日记不断,以亲身经历撰写了22卷日记。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拉贝与其他国际友人共同设立“南京国际安全区”,为20多万中国人提供避难所。其中,拉贝在自家院子里救助了600多人。其所著《拉贝日记》是南京大屠杀最重要、最翔实的史料之一。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15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展示了“拉贝家族”“亲人——约翰·拉贝在北京、天津”“恩人——约翰·拉贝在南京”“友人——中德友谊之约翰·拉贝”四部分内容。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布告、委员会成员合影、约翰·拉贝本人的万国红十字会袖标、中华民国政府授予的“领绶采玉勋章”……展览中,还展出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主席的印章图片,以及安全区的军车通行证等珍贵图片,也展示了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平民建立国际安全区的义举。

托马斯·拉贝是约翰·拉贝的嫡孙,也是约翰·拉贝交流中心主席。在展览现场,他称,祖父于1950年病故,那时自己尚未出生。有关祖父的义举多是听父亲讲起,或者是看史料了解到的,“祖父约翰·拉贝是一个聪明的商人,曾是德国西门子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热心于社会活动,思想开明,善良且富有责任感。他喜欢中国。”

托马斯·拉贝现今是德国海德堡大学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与生殖医学中心顾问,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客座教授。从2001年起,他便投入到推动中德和平事业及两国在妇产科学、妇科内分泌学、生殖医学及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并于2018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托马斯·拉贝在现场表示,他为祖父感到自豪,希望展览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表示,《拉贝日记》手稿中有10卷涉及南京的内容,记录了1937年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的暴行,成为戳穿当今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史实的铁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北京联合大学首次共同主办《大爱生命追求和平——约翰·拉贝先生在中国三十年事迹展》,通过百余张珍贵历史图片重点讲述约翰·拉贝在中国三十年间表现出的“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他指出,下一步,抗战馆将携手北京联合大学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围绕《拉贝日记》等珍贵史料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并利用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平台,将该展览适时送到国内其他抗战类纪念馆和全国各高校进行巡回展出,向更多的中国人讲述约翰·拉贝的感人故事。

当天,托马斯·拉贝还在抗战馆向首都大学生作题为《我的祖父拉贝》专题讲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拉贝 约翰 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