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卫明祥:扶弱助困初心不改

2019年09月04日 13:37 |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到: 

sf

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怕拍村,卫明祥是备受村民们敬重的党支部书记,是全村的核桃、魔芋种植大户,也是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在脱贫路上,卫明祥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实现个人经济发展的同时,毫无保留地把致富“门道”传授给乡亲们,将人生的追求锁定在扶弱助困和共同富裕上,并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突破常规,先富帮后富

因为家境贫困,卫明祥很早便辍学回家,帮助家里放牛、干农活等。买车跑运输、开小卖部……经过多年的磨练,卫明祥积累了一定的生产生活经验和技能,于是便开始谋求新的发展致富路子。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产业发展的浪潮越来越高。于是卫明祥紧跟时代步伐,发展核桃种植82亩,并在核桃林地里试种魔芋。在管护好核桃的同时,魔芋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到了2009年,卫明祥家的魔芋共发展到6亩,他尝试挖卖1亩魔芋,便实现了净收入3000元。“魔芋在本村肯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通过实践,卫明祥坚定地说到。在他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下,怕拍村的群众在发展好核桃、竹子、烤烟等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魔芋产业,村里的魔芋种植户越来越多,卫明祥的示范种植基地面积也逐年增大。

通过“核桃+魔芋+木瓜”的复种模式,卫明祥的基地实现了亩产值达4782元。预计到2020年,亩产值将达1.1万元,可实现经济收入90余万元。在该基地的带动下,怕拍村先后成立了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魔芋种植协会,探索形成了“部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此外,卫明祥还于2016年11月投资建成了糯良乡怕拍魔芋加工厂,实现魔芋产业化发展。

自魔芋加工厂建成以来,怕拍村的魔芋加工由各自为营变为集约化经营,实现了机器清洗、切片,每天可加工魔芋6吨,24小时即可烘干,第二天便可转运到外地进行销售,此举大大降低了劳力成本,提升了魔芋的品质和扩宽销售渠道。今年,当地的魔芋产值预计可达300万元,户均增收达7600元;到2020年,预计全村可实现魔芋产值达600万元,户均增收达20000元以上。

共同富裕,不忘帮扶“穷苦人”

卫明祥深知“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的道理。在全村的危旧房改造工作中,卫明祥直接垫借给群众的资金、建筑物资折合人民币就有60多万元。正是卫明祥这种优秀的共产党员品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2013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更是不负众望,帮助村里垫付修路的沙石、机械使用费用等10余万元。

同时,怕拍村按照“党员+群众、1+x”的帮带模式,由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建厂、带头成立合作社、带头培训种植技术等管理模式,集中收购加工和销售村内的农产品。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育种、种植、培训、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运营机制,除保底价收购外,还随行就市进行收购。该村群众不但不愁管理、不愁销售、不愁拿不到钱,还可以逐年实现稳定增收。

目前,该村合作社成员已覆盖村民22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44人,累计种植魔芋2300亩、总产值200余万元,为怕拍村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己发展了算不得什么大本事,关键是能帮助全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那才是最大的本事和能耐。”如今在卫明祥的带领下,怕拍村走上了产业富民、产业兴村的发展道路,全村群众的口袋鼓起来了、日子也好起来了。

【编辑点评:“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的道理都懂,但做起来不容易。】

关键词:扶弱助困初心不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