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暨青年律师成长论坛在渝举办

2019年09月04日 15:50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  2019年9月1日,由重庆市律师协会主办,重庆市律师协会江北区律师工作委员会、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暨青年律师成长论坛在重庆丽晶酒店圆满举行。重庆市司法局领导、西南地区部分省市律师协会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律师等共计500余人济济一堂,在金秋巴渝共赏两江之美,谱出一曲法律界交流的赞歌。论坛的上半场由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总编刘桂明主持。


会议全景

会议全景


本次论坛借助“一带一路”,借助国家深度的改革和开放,深入解读我国律师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新起点,深入分析青年律师发展的新使命、新未来,深入探讨推进律师行业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进一步携手加强青年律师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层次,助力我国律师事业真正走向国际,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法律服务。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律协会长对话青年律师、青年律师话成长、圆桌沙龙四个部分,从中国律师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律师的职业伦理、青年律师的成长机遇等维度,从律师层面深入建言“一带一路”,也在资深律师和青年律师搭建起一个畅所欲言、无障碍沟通的平台。

熊世明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王进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

程守太

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

万立

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

张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

令狐兴中

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袁小彬

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

彭静

重庆市律师协会监事长

彭建军

重庆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重庆市律师协会秘书长

张晓君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

吴兵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一带一路”与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

谢鹏

重庆市律师协会江北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

洪祖运

智合创始人、CEO

王进喜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许兰亭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张 军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法律专家库成员、中国外交部法律专家库成员、盈科律师事务所WTO/国际贸易救济中心主任

梅向荣

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

奏唱国歌

奏唱国歌

致辞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世明在致辞中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取得了各方面长足的发展。今年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青年兴则国家兴,“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暨青年律师成长论坛凝聚着广大律师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此次论坛举办,也是青年律师进步的阶梯。期待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共建律师行业发展的新机制、新常态,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全面书写重庆律师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重庆市律师协会江北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谢鹏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地处国家“一带一路”以及“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的国家战略支点地位,同时也是沿江通路、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路和成渝城市群的共同交汇点。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律师是中国律师的未来和希望,西部地区的青年律师有知识、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希望本次论坛能给西部地区、特别是重庆的青年律师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的平台,希望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资深法律人和各位青年才俊们,将经验、智慧、良策和建议留下,共同为推动西部特别是重庆的青年律师成长添砖加瓦。

在论坛上,重庆市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也正式宣告成立,该中心未来将持续围绕“一带一路”的建设,整合律师行业力量,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

第一单元:主题演讲


第一单元:主题演讲

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向荣在主题演讲中深入分析律师行业未来15年的发展和展望,他认为,未来的律师事务所会首先走向一站式金融商务法律服务融合发展之路,其次会更多的律所上市,法律科技改变法律服务生态,未来的中国法律服务将为社会经济发挥作出重大的贡献。再次,中国法律服务必将引领全球法律服务业,中国律师行业对高科技的拥抱能力和组织创新,包括我们服务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将会超越发展。

梅向荣

梅向荣

作为专门研究法律产业发展规律的民间智库掌舵人,智合创始人CEO洪祖运在主题演讲中从“榜单”、“大所”、“强所”、“法律科技”、“会计行业的融入”、“法律公司”六个维度分享了如何提升当前青年律师的国际视野。在他看来,时代正在发生剧变,更需要当前的青年律师把握历史机遇,构建国际视野。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进喜则在主题演讲中特别分享了法律职业的伦理建设。他认为,我国法律职业的构成正在发生根本性、结构性的变化,这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进行了必要准备。律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取得重大进步,初步解决了律师队伍畸少的问题,律师行业已成为中国法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现在的发展模式,到了2020年,我国律师团队将发展到62万人,2035年会突破150万人。这也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也意味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建立全新的律师职业行为规范。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许兰亭则围绕“一带一路”的建设背景,对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提出建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的原则强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也适于参与“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律师,不同专业的律师之间,青年律师之间,都应该通过开放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程守太也在主题演讲中针对青年律师的自我提升提出了讲政治、抓业务、促成长、重自律的四个建议。“一带一路”将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给中国律师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青年律师一定要把握机遇,学会在寂寞当中成长,做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法律专家库成员、中国外交部法律专家库成员、盈科律师事务所WTO/国际贸易救济中心主任张军也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就涉外法律服务的提升进行了深入分析。青年律师要提升自我能力,为祖国做出贡献,同时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张军

张军

第二单元:律协会长对话青年律师

除了大咖们贡献的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外,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程守太、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袁小彬、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令狐兴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博,在律协会长对话青年律师环节,对青年律师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深刻的回答,让青年们在发展中过程中应抓紧机遇,把握平台优势,将职业与专业、行业和责任相结合,实现社会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第三单元:青年律师演讲《青年律师话成长》

在第三单元青年律师演讲环节,由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国跃,盈科意大利(筹)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徐中亮担任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律师协会副秘书长陈琳,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张天翼,贵州省律师协会青工委主任黄木兰,重庆律师协会青工委副主任王丽丽,重庆中世律师事务所梁川霞,盈科杭州分所刘春晓,盈科重庆分所陈丽,重庆智豪律师事务所秦亚亚,围绕《青年律师话成长》进行演讲。

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何洪涛、重庆市律师协会青工委主任武小刚、盈科全国青工委主任王明芝作为嘉宾对演讲者依次点评。

点评嘉宾:(从左至右)张建文、何洪涛、武小刚、王明芝

点评嘉宾:(从左至右)张建文、何洪涛、武小刚、王明芝


第四单元:圆桌沙龙《青年律师的使命与担当》

圆桌论坛由重庆市律师协会理事、重庆市律师协会银行及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尚泽,安徽省律师协会青工委委员、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委员付磊主持。全国青训营成员—四川韬世律师事务所谭万潇、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张明强、重庆智圆律师事务所马蕾,重庆青领班成员—重庆芊羽琪律师事务所朱琪、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夏天、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傅镭,盈科菁英班成员—程巧梅、彭策、姬少光;他们汇聚一堂,以《青年律师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展开热切的探讨。

总结

重庆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重庆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彭建军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论坛对“一带一路”环境下青年律师的发展做了全面的分享,无论是从国际视野、宏观角度,还是从法律市场、律师行业、律所层面,又或是青年律师群体,都是一次全新的认知,同时也是对国家政策和市场发展现状的深入了解。他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以及西南地区的律师行业发展定能实现在“一带一路”影响下的质变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律师 青年 重庆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