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40余幅太行英烈碑拓片重温抗战岁月

2019年09月04日 16:39 | 作者:王劲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4日电(记者 王劲玉)“许多不知名的小山村自发地为牺牲在这里的战士立碑,并把石碑代代相传,这种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让人感动。”在太行英烈碑拓片展中,来自山西大学的大一新生常非凡这样说。

9月3日,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山西大学展出了140余幅太行英烈碑拓片,将散落在太行山抗战主战场的左权县、黎城县、涉县等地的太行英烈碑集中拓印并展出,重温那段抗战光辉岁月。

山西省左权县和周边的武乡县、黎城县、河北省涉县等地都是抗战英雄县,为了纪念抗战牺牲的官兵将士,这些地方存在着大量的英烈名碑,每块碑都记录着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同时,这些碑文也具有时代痕迹和审美价值。

策展人弓宇杰说:“这些英烈碑有些陈列在烈士陵园中,也有一些散落在发生过战争的农村,比较分散,我们把这些英烈碑集中拓印出来并进行展示,也是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弘扬抗战精神,缅怀先烈。”

此次英烈碑拓片展由左权将军纪念碑和民兵纪念碑等组成。纪念碑内容赞颂最多的是左权将军,有20多幅,集中展示了左权将军的抗战光辉事迹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对左权将军的纪念诗文。此外,展览还包括左权麻田镇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等英烈碑拓片。

本次太行英烈碑拓片展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左权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展览将持续到9月12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英烈 抗战 太行 碑拓 拓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