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吕建:薪火相传 不懈奋进

2019年09月05日 2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摄影都是程鹏)“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 无党派人士专题座谈会 (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理解,初心使命是无党派人士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共同奋斗的精神动力,是在统一战线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同德、携手前进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的行动指南,是通过专长和建树展现挚友诤友品格与爱国者风范的最佳途径。回顾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恰与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同频共振,“初心使命”已深深地融入思想,并不断引领行动。

一、 感受“站起来”,在家风中受教

我出生在革命军人家庭,父母爱党爱国的情怀通过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我。父亲是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参加过济南战役等战斗,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党忠诚、正直廉洁、敢于担当的精神,让我对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有了直观认识;母亲是随军家属,时常说,“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朴素而深刻的话语让我感受到党的事业发展的群众基础。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内心的根本信念,与党同心、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人生的基本追求。

二、 经历“富起来”,在学习中成长

青年时代,我有幸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大学生中的一员,有机会浸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南京大学校训精神,在党和国家对信息技术的重视扶持下,成长为计算机软件领域有影响的学者。同时,中央统战部和江苏省委统战部把我纳入视野,在理论学习和活动参与中实现政治启蒙,让我逐步明白了无党派人士的职责,深深体会到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时代进步息息相关,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念。

面对涌动的信息技术革命浪潮,软件技术与软件产业是我国的短板和“痛点”,国家的需要就是奋斗的方向,我决心在这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中尽其所能。通过与团队不断努力,在新型软件方法学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平台开发与应用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回望这一过程,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无党派人士、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与关怀,是党和国家的充分信任与锻炼培养,使我有机会在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等国家级平台上,直接参与发展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实施、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与产业推动等工作,为中国软件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使一身所学能够发挥作用。

三、 走向“强起来”,在奋斗中担当

进入新时代,我国要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受组织委派,我担任南京大学校长,党和国家的嘱托、薪火相传的文脉、广大师生的期待,令我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牢记党对党外人士的信任,我努力向我校著名的党外老校长曲钦岳、蒋树声同志学习,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深入探究“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提出并不断完善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带领全体南大人扎实践行,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为将南京大学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社会称道、让时代点赞”的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深知是党的教育和培养,使我能够不断发展提高。年轻时,我曾在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青年联合会中锻炼,后来在统一战线大家庭中成长。作为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我与众多无党派同仁一起,共同考察调研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出主意;探索构建创新创造平台,开展扶贫帮困助力民生改善,在群体活动中增强了凝聚力归属感。今年初,我受邀代表无党派人士,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完善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提出建议,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深入对接,充分体现了对党外人士建议的高度重视。参与协商民主实践,更感到重任在肩。

我喜欢和学生们说,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就在哪里。我想无党派人士也同样如此,每个个体都是群体的形象代表。无党派人士的初心就是与党风雨同舟的信念,就是爱国报国的情怀,就是追求真理与升华人生的境界。历史的接力棒代代传承,唯有大家携手同心、接续奋斗,统一战线才能生生不息,复兴伟业前景可期!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大学校长,江苏省知联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薪火相传 发展 南京大学 吕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