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甄贞:合作共事守初心 使命责任共担承

2019年09月05日 2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摄影都是程鹏)“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 无党派人士专题座谈会 (5)

作为2000年第一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学员,我在统一战线无党派大家庭里已经度过了20个年头,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先后担任了副检察长、检察系统第一位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能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与大家分享我与检察系统党员干部合作共事的故事和感受,是我的荣幸。也想借此回望来时路,铭记奋进史,鞭策守初心,激励同道人。

我眼中的初心,是为党之心。从高校到检察院,是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转变。作为党外干部,在工作中如何与班子成员相处?在岗位上如何带好队伍?在不断思考中,我告诉自己,是党的统战政策为我提供了新的平台,但党和人民对副检察长岗位的要求不分党内党外,唯有始终与党同心,才能不辱使命。我抱定向班子成员、一线干警、检察实践学习的态度,在与党内同志合作共事中坚持分工不分家,当政法委征求意见需要座谈时,院里搞新闻发布会需要答记者问时,新干警入职教育需要讲课时,群众开放日需要接待来访时……只要组织和工作需要,我就毫不犹豫领受任务,班子和干警们戏称我是“救火检察长”,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越是身在党外,我越感到自己有责任为党当好帮手。在首都政法系统测评背靠背考核时,很多干警对我的评价是“一个不是共产党员的共产党员”。

我眼中的初心,是真理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讲,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检察系统从事实务多年,我始终不敢丢掉学者的底色。我常常想,我国多党合作的魅力就在于,党内、党外不同类型的人才在一起共事,各展所长、为国所用,那么我的优势在哪里?实践告诉我,就是要架起连接学府理论知识与基层工作实践的桥梁,实现法律理论与司法实务的互动,这是组织赋予的重要任务,也是自己的责任担当。我积极牵头创办《检察决策参考》《首都检察官》等刊物,创建首都检察理论研究系列丛书和品牌论坛,多次邀请学者到检察机关讲学、提供咨询意见,给学者和检察官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尽己所能推动学术界贴近中国国情、贴近司法实际、贴近百姓关注,鼓励司法一线的同志提高理论水平。这些工作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也树立了学者型检察官的形象。尤其是在处理具体案件时,我始终牢记我们党依法治国的理念,努力推动写在条文上的法律变成落到现实中的公正。法律人的初心和理想,组织对党外干部履职尽责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在处理棘手案件时,能够坦然抵制“打招呼”,坚持原则绝不“和稀泥”。在督促一起申诉多年的案件改判无罪后,当事人家属在给我的信中说,“有您这样正义的检察官,让我们对中国司法更有信心”。组织的肯定与群众的认可,是对法律人最高的褒奖。

我眼中的初心,是报国之心。作为无党派人士和司法工作者,我一直念念不忘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建言献策。曾经一段时间,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与其实有的监督手段不相适应。我积极建议院党组,将诉讼监督列为市人大专项审议议题,并依托统一战线平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多次反映。2008年初,我先后两次借助为全市人大代表介绍检察工作的机会,呼吁代表们督促出台地方立法。2008年9月2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抓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这条主线,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全国首个关于诉讼监督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在中国诉讼监督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随后其他省区市都先后出台类似决议或决定。

见诸行动,是对“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一要求的最好诠释。我将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持之以恒地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工作、奔走呼号,力求无愧于法律人的称号,无愧于与党肝胆相照、合作共事的初心。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初心 共事 合作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