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以创新引领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民建厦门市委会持续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2019年09月06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对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改革成本低,操作便利、社会震荡小、新机制引入快。因此,中小企业的各项改革成果,为大企业的改革实践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创造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作出了贡献……”虽然外面台风“白鹿”肆虐,但会场内却洋溢着民建厦门市委会会员企业家交流经验的热情。8月25日,在民建厦门市委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民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民建厦门市委会主委黄世忠一席“抛砖引玉”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热烈的讨论。

据了解,民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自2002年起开始举办,每一届论坛都针对不同的主题,关注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状况,内容涵盖“力促厦门实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小企业发展机遇”等多个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中小企业家之间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带来启示和帮助,也成为民建厦门市委会参政议政的一块金字招牌。

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有70%以上的技术创新都是来自中小企业。本届论坛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驱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举措、新对策。如何从政策上、机制上、操作上,更进一步地保护、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创新,是本次论坛上嘉宾们热议的主题。

“企业需要创新驱动发展,但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在创新方面却存在着不对称性。”民建厦门市委会会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闯表示,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更能适应快节奏的创新发展。陈闯建议,中小企业的创新驱动应与产业发展的阶段动态结合起来,从产品领先区域、客户亲近区域着手,放宽创新的视野,用更为宽广的视野看待创新,从价值创造与价值获取的角度看待创新,在不断的尝试、学习和再尝试中探索成型。

“技术与市场创新是我们企业的灵魂,也是我们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所在。”民建厦门市委会企业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和丰利干冰除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欲晓表示,在当前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困难的情况下,企业要生存得好且长久,就必须要聚焦主业,加大对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不断创新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自身擅长的领域不断专注前行。

“如何合理规避创新失败的风险?”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民建会员们纷纷向演讲者踊跃提问。“离消费市场核心越远,创新失败的风险也就越大,应根据自身的抱负与愿景,选择创新力度,承担创新风险。”……演讲嘉宾的回答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论坛获益良多,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拓宽了思路,对厦门实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充满了期待。

黄世忠表示,民建是与经济界保持紧密联系的参政党组织,关注经济发展,是民建的天然使命。民建厦门市委会将把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持续不懈地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 照宁 通讯员 翁毓琦)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中小企业 民建厦门市委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