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摊煎饼做豆腐种樱桃 沂源县朱家户村妇女脱贫路

2019年09月06日 15:2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cg

41岁的村民朱乐娥在摊煎饼

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在沂源县城燕崖镇政府驻地西南方向约7.5公里处,有一个被称为“世外桃源”的村子——朱家户村,这里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峡谷村庄,有着“碾砣河水村中过,环山抱水、林茂果香”的美誉。林果业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

“村民们以种植樱桃、苹果为主,主要农作物种植较少。1992年,当时的村书记带头从大连旅顺购买樱桃树苗,到1997年村里开始大规模种植。目前镇上樱桃的年交易额突破6亿元 。”沂源县燕崖镇镇长王世礼说,“镇上有专门的樱桃交易市场,同时还设有专门的电子商务扶贫驿站代销农货,村民年均人收入2万余元。”

“一名优秀村支部书记带头,一个坚强党支部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这是朱家户村乡村振兴最真实的写照。除了种植樱桃以外,朱家户村于2017年4月正式动工建设美丽乡村。在建设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河道治理、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朱家户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率先完成石板路铺设3500平方米、水系打造1500米、村内绿化4000平方米、垒砌石头墙3000平方米,沿河亮化夜景打造800米。

41岁的村民朱乐娥是朱家户村豆腐坊的一名员工,儿子和丈夫分别在外地上学、打工。“过去,我们种地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我每天在这里工作8-10小时,平均一天挣100元,早上五点多来这里摊煎饼做豆腐,工作到下午两三点,然后回去种地(樱桃)。”说这话时她正在摆放着简单炊具和一台风扇的木屋里摊着煎饼。像朱乐娥农民还有不少,尽管有时工作条件艰苦,但她们依旧干劲十足。

据镇长王世礼介绍,“农村人口老龄化是普遍现象,目前村里除了老人,主要就是45周岁以上男性以及留守的妇女儿童,因此我们希望发展乡村旅游可以留下更多的劳动力,进一步推动村民们创收致富。”

“我们这里民宿多,最初把这些旧房子从老人手中租赁过来,每年给他们一、两千元,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笔较可观的养老基金。民宿从今年五一开始试营业,目前吸引了一些周边城市的人自驾游。”王世礼说。

过去的朱家户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石头堰、破瓦房、土路、干枯的水沟交织成杂乱。如今,村里的老人围在石头桌上下象棋、打扑克,妇女则在家里男性外出打工的情况下撑起半边天,她们有的结伴在河边洗衣服、挑担种地,有的也担起照顾老人、赚钱养家的责任。在她们身上,展现了乡村和谐、艰苦奋斗的精神。

【编辑点评:早上五点多来这里摊煎饼做豆腐,工作到下午两三点,然后回去种地樱桃。这就是农妇朱乐娥的致富路。】

关键词:摊煎饼做豆腐种樱桃 沂源县朱家户村妇女脱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