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下德中企业合作潜力巨大——访德国汉堡商会国际事务专员

2019年09月06日 17:31 | 作者:朱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9月5日电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下德中企业合作潜力巨大——访德国汉堡商会国际事务专员

新华社记者朱晟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德国企业)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潜力巨大。”德国汉堡商会国际事务专员罗伯特·洛伦茨-迈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如是说。

洛伦茨-迈尔表示,汉堡许多物流和贸易公司已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如果能把汉堡港的腹地运输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贸易和物流中心连接起来,将构成巨大发展潜力。

汉堡商会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的文件,重点分析了倡议给汉堡带来的机遇及挑战,并提出汉堡市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建议。

洛伦茨-迈尔表示,汉堡商会希望通过这份文件向地区当局提出建议,其一是强化汉堡在欧中贸易中的重要枢纽地位,其二是推动汉堡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活动中获益。

汉堡商会在文件中说,期待开展有益讨论,把握机遇,加强德中全方位交流,将各方利益高度融合,携手把互利共赢的“蛋糕”做大。

作为德国最大港口、欧洲第三大港口所在地,汉堡历来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重要节点城市。目前,汉堡港集装箱总吞吐量的约三分之一是往来中国的货物,有超过550家中国企业在当地落户。汉堡港不仅通过15条航线与中国各港口相连接,两地之间的铁路运输也日渐频繁。

据中国驻汉堡总领馆介绍,汉堡市一方面鼓励包括多级政府、企业等在内的各界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另一方面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基础继续提升投资吸引力,为开展更广泛与深入的国际合作提供支撑。汉堡方面的行动表明,德国有识之士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实现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转变,正在推动更多德国和欧盟其他国家人士参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反映了中德关系高质量发展所蕴藏的巨大机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汉堡 一带一路 倡议 德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