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盛世 盛时 盛事: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访斯圆满

2019年09月06日 20:16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2019年8月28至9月2日,应斯里兰卡邀请,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为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常藏法师与国际部主任王立为副团长,陈妙玲伉俪为护法居士代表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访问斯里兰卡。此次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访斯里兰卡是中国佛教界回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斯两国佛教文化交流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囊括了舍利瞻礼、高僧纪念、佛法互鉴、国际论坛、文化考察、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众缘和合,形式多元,格局开阔,成果颇丰。

历史上,以法显大师和玄奘大师为代表的中华求法高僧,以及通过海陆通道进入我国的西域和天竺高僧,创建了直贯太平洋与印度洋最为庞大的中外佛教丝路文明共同体,共同缔结了古代亚洲文明交融的千年因缘。今天,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正是中国佛教以繁盛之姿回馈佛教发源地的时代。

首届法显文化和新世纪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斯国主要僧王及佛教界核心领袖几乎悉数到场,斯国总统和议长与住房与教育部部长、佛教部部长等政要出席,斯国媒体全程报道,共同见证这一中斯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史上的辉煌时刻。在历时近一周的参访交流中,中国佛教代表团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圆满肩负起中斯佛教友好的接力棒,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也将中斯佛教交流推上了一个全新的巅峰,在中斯民间文化交流史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 首届法显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纯一法师阐述中斯佛教新篇章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先生向纯一法师颁发“首届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国际法显文化特殊贡献奖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先生向纯一法师颁发“首届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国际法显文化特殊贡献奖

纯一大和尚在开幕式上讲话,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纯一大和尚在开幕式上讲话,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与会政要与高僧大德合影留念

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与会政要与高僧大德合影留念

2019年8月28日,佛岛斯里兰卡海天澄澈,贯穿斯里兰卡国会大厦两侧佛教教旗飘扬于海天之间。受斯里兰卡政府邀请,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大和尚为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论坛开幕式上,纯一大和尚在这里接受了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颁发的国际法显文化特殊贡献奖及“首届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荣誉勋章。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先生,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先生,斯里兰卡佛教与西北省发展部部长卡米尼•贾亚维克拉玛先生,斯里兰卡住房建筑与文化部部长薩吉特•普雷玛达薩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先生,斯里兰卡阿斯吉里派大导师长志等政要与中斯两国高僧大德,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颁奖仪式在纯净清雅的乐声中拉开序幕,低沉庄严的吉祥梵音将酷暑燥热化为坛场的清凉,现场近一千余人沉浸在佛法带来的祥和与喜悦之中。当纯一大和尚从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手上接过获奖证书时,整个会场一片欢腾,一千余斯里兰卡佛教信众对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纯一大和尚为中国及斯里兰卡法显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对纯一大和尚所代表的中国僧人表示赞叹和发自内心的敬佩。

颁奖典礼上,纯一大和尚代表中国佛教代表团向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总统赠送寓意“莲花佛国”的中国朱泥原矿紫砂壶和篆书“红底福字”作品。感谢他们在促进中国与斯里兰卡佛教交流与发展中所给予的支持及帮助,寓祝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吉祥安康。斯里兰卡总统向纯一大和尚表示感谢,感谢纯一大和尚十余年来对法显文化的关注,以及为续写海上丝绸之路信仰传承、文明互鉴,助力两国文明发展的新篇章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时指出: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

“1620年前的今天,法显大师不畏千山阻隔、万里鲸波,以为法舍身的大无畏气概,九死一生,来到美丽的佛国斯里兰卡。他从遥远的东方,带去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又在佛国寻得宝贵的经卷后,带回中国。他将友谊的种子播撒在中斯两国人民的心中,将佛法的宝藏传播到了东方大地。千载悠悠,沧海桑田。法显大师万里求法的壮举震古烁今,他的名字闪亮而崇高,堪与日月同辉!”纯一法师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二、 程学源大使亲切会见中国佛教访斯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会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会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

程学源大使与纯一法师亲切交谈

程学源大使与纯一法师亲切交谈

大使和与会嘉宾在使馆大门前合影留念

大使和与会嘉宾在使馆大门前合影留念

8月27日上午11时,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会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使馆政务参赞胡炜,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代表团副团长常藏法师,国际部主任王立在座。

程大使欢迎纯一法师率团参加首届法显国际文化论坛,介绍了中斯友好的历史和现状。程大使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的复兴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僧法显的故事虽已过去两千多年,但其不畏艰难险阻、一心求法的精神至今也值得我们学习。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斯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响应,中斯务实合作深入开展,合作成果已经惠及两国人民。希望中国佛教界继续加强中斯佛教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中斯关系不断发展。

纯一法师感谢使馆对中斯佛教交流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推动,表示中斯两国佛缘深厚,高僧法显是中斯友谊的开拓者,是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的拓荒者,是伟大的翻译家,是中斯人民友谊的使者。法显西行求法所集中折射出来的精神既是佛教界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既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他和玄奘大师等求法高僧,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他所展现出来的不忘初心、牢记本怀,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坚韧不拔、舍生忘死,无我包容、悲智双运的大无畏菩萨精神,光耀千秋,永为传颂。他的精神对于构建海上丝绸之路和二十一世纪世界命运共同体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此次率团参会,旨在从历史、文化、弘法和促进海上丝路构建的视角,进一步探索佛教在中斯关系中的作用,推动中斯关系友好发展。祈愿中国佛教界在新世纪有新作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中斯佛教交流,为中斯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 斯里兰卡法显文化国际论坛民族舞蹈演出隆重举行

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观看演出

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观看演出

精彩动人的民族特色演唱

精彩动人的民族特色演唱

8月27日下午5点半,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在斯里兰卡住房房建与文化部常务秘书伯纳特 瓦桑德先生、助理常秘阿诺嘉女士的陪同下参观民族文化园,并观看了专为法显文化国际论坛准备的传统民族舞蹈欢迎晚会。

载歌载舞的表演让代表团一行领略了斯里兰卡人民的勤劳勇敢与善良美德,以及质朴的艺术风格,感受了他们美妙而富有穿透力的歌声。

演出开始前,双方共同祈愿论坛圆满召开!祝愿两国佛教友谊长青!两国人民永远幸福!

四、 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率团参访斯里兰卡圣菩提寺

纯一团长、常藏副团长、圣菩提寺金刚智住持三位长老在舍利塔前主法,为中斯友谊和世界和平祈福诵经。

纯一团长、常藏副团长、圣菩提寺金刚智住持三位长老在舍利塔前主法,为中斯友谊和世界和平祈福诵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8月27日晚7时,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在斯里兰卡龙华书院郝唯民教授的陪同下,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中佛协赴斯代表团副团长常藏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宽法师,法显大师故乡的法师及众居士们等70余人,应邀前往圣菩提寺参访,并考察佛教电视台的有关情况,与古狮子国民众再次共同见证了中斯两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法缘。

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抵达菩提寺后,寺院组织了富有浓厚斯里兰卡民族特色的歌舞,热情迎接纯一团长一行。在随后的欢迎仪式上,该寺新住持金刚智长老代表斯里兰卡佛教界致辞,金刚智长老在致辞中对中国佛教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圣菩提寺、佛教电视台与中国佛教界的友好往来。长老表示,中国是屹立于东方的世界佛教文化大国,今天非常有幸能够迎接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的到来。金刚智长老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斯两国佛教交往,巩固传统友谊,为弘扬佛法共同努力。

欢迎仪式上,纯一法师首先感谢斯里兰卡佛教电视台的盛情邀请、感谢菩提寺僧众的悉心招待,并代表中国佛教代表团向金刚智长老介绍了此次访斯活动的重要意义及内容。纯一团长表示:中斯两国成就了悠远的历史联结、甚深的国际友谊,两国佛弟子1600年来从未间断历史往来。最后,大和尚祝愿菩提寺僧众道业有成、斯里兰卡佛教电视台日益增上、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双方共同在该寺佛牙舍利塔前诵经,祈愿中斯两国佛教法谊永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共同携手,为构建海上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五、 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在斯里兰卡无畏山寺纪念法显大师

纯一大和尚在致辞中对主办方表达了相互祝愿

纯一大和尚在致辞中对主办方表达了相互祝愿

纯一法师向无畏山卡朗吉耶学校捐赠饮用水净化系统,诸长老表示感谢赞叹。

纯一法师向无畏山卡朗吉耶学校捐赠饮用水净化系统,诸长老表示感谢赞叹。

纯一法师、卡朗吉耶拉特纳西里博士长老等中斯两国法师、护法居士纪念法显大师西行求法1620年功德圆满,合影留念。

纯一法师、卡朗吉耶拉特纳西里博士长老等中斯两国法师、护法居士纪念法显大师西行求法1620年功德圆满,合影留念。

2019年 8月29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在结束法显文化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后,抵达斯里兰卡阿努拉达普拉古城参加“纪念法显法师西行求法1620周年祈福法会”,并寻访坐落于这个千年古都的 “无畏山寺”。历史上,这座寺院是斯里兰卡上大乘佛教的代表性寺院。数千年时光瞬息而过,时至今日,无畏山寺卡朗吉耶拉特纳西里博士长老亲自迎接了以纯一法师为团长,常藏法师、王立主任为副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引导远道而来的中国佛教代表与信众们巡礼佛迹,深度了解法显大师在斯里兰卡佛教传承史上的昔日辉煌与今日发展。

阿努拉达普拉古城拥有2500年历史,是斯里兰卡最早的帝都,也是著名的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之一。历史上,共有一百多位帝王先后在这里传承与更迭,是名符其实的政治中心,也曾一度因佛法的繁荣兴盛,成为这个国度的宗教中心。当年,年逾花甲的中国求法高僧法显大师从长安出发西去取经,途经河西走廊、焉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于阗、巴基斯坦、天竺、东天竺等地,到达印度后,于公元410年来到斯里兰卡,在阿努拉达普拉古城停留了两年,续得经本,并从这里启程乘商船东归。

中国佛教代表团抵达斯里兰卡佛教史上著名的融汇大小乘佛教传承的圣地——无畏山寺后。该寺长老和信众盛情接见,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陪同中国佛教代表团全体团员在无畏山寺的大殿进行了献花、拈香、供佛等供养,并前往法显大师铜像前举行献花仪式。此后“纪念法显法师西行求法1620周年祈福法会”正式举行,佛教八大处总持西里尼瓦萨博士大长老领诵,上座部长老和僧众举行诵经纪念法显法师西行求法1620周年祈福法会仪式,并为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进行了僧伽罗语的诵经祈福,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亦用汉语诵心经祈福回向。

无畏山寺监院卡朗吉耶拉特纳西里博士长老在致辞中对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还热情地向中国佛教代表团介绍了上述无畏山的建造缘起于历史,他认为昔有法显大师到斯里兰卡求法,现有斯国法师赴华参学,中斯两国佛法文化交流以佛法互鉴互求为源头,源远流长,连绵不绝。

纯一大和尚在致辞中,首先对主办方表达了相互祝愿、共续佛缘、共赴前程的深切情谊。他表示法显大师从斯里兰卡把戒律基本要籍请回中国,并且完成了穿行亚洲大陆又经南洋海路归国大旅行的惊人壮举。法显大师正是以大无畏的精神,为法忘身,冒九死一生的艰险,为求真理而百折不挠,为佛教的发扬光大建立了丰功伟绩。他指出,当前,中斯佛教交往更加紧密,希望两国佛教界相互学习,弘扬法显精神,共同推动佛教发展。

纪念法会上,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代表团副团长常藏大和尚为饮用水净化系统启用揭幕;纯一团长向无畏山卡朗吉耶学校捐赠的饮用水净化系统。中北省省督萨拉特.艾克纳亚克先生,阿努拉德普勒地区区长万尼纳亚克先生分别致辞表达对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由衷的感谢。

据历史记载,公元5世纪时,无畏山寺有僧人5000人之众,是当时斯里兰卡最大最重要的佛教寺庙,现在斯里兰卡佛教三大教派均已无畏山寺为源头而形成。在该国佛教传承史尤其是大乘传承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历史上的影响力遍及南亚、东南亚海域。

六、 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斯里兰卡瞻礼佛牙舍利圆满访问

1

8月31日,以纯一副会长为团长,常藏副秘书长、王立主任为副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一行,在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无畏山寺参加完纪念法显法师西行求法1620周年祈福法会后,起程前往康提市参礼舍利阁寺,瞻仰佛牙舍利,并与斯里兰卡副僧王阿斯吉利派副导师、舍利阁寺住持万达路维·乌帕利长老亲切会谈,为此次中国佛教代表团访斯之行画上圆满句号。这次参礼交流活动是中国佛教代表团访斯最后一处佛教胜迹,也是最为圆满殊胜的一站。

下午五时,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带领全体成员怀着虔敬之心,在乌帕利长老的陪同下瞻礼700年前的佛牙舍利阁,供养鲜花,诵经祈福。据记载,释迦牟尼佛的佛牙舍利只有两颗流传人间,这里供奉的佛牙舍利,无疑是斯里兰卡的至尊国宝,另一枚供奉在中国北京灵光寺,两寺已缔结为友好寺院,遥相呼应,共享今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盛世太平。而平日里,斯国佛教信众只能从门外瞻仰供奉佛牙塔,本次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因缘殊胜,团员们有幸得以一一入内,亲自瞻礼金塔内的佛牙舍利。

瞻礼完毕后,乌帕利长老接见了中国佛教代表团,并与纯一团长进行了亲切交流。他介绍了佛牙舍利寺的历史沿革和一年一度的国际佛牙节盛况。接着,他说:首先,欢迎以纯一法师为团长,常藏法师、王立主任为副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我们刚刚在科伦坡成功举办了首届法显文化国际论坛,对于弘扬法显文化和法显精神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法显大师以65岁的高龄,奋起西征,终满所愿,寻得律本,带回中国,功德无量,令人感动,令人赞叹!巧合的是,我今年也65岁,因缘不可思议。希望在法显精神的鼓舞下,两国佛教和文化交流取得新的进展。”

2

座谈中,纯一团长首先向乌帕利长老表达了感谢之情,并介绍了此次中国佛教代表团访斯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从法显大师开始,中斯两国文化交流频繁,因缘殊胜。斯里兰卡为当今世界佛教发展保存了清净传承,值得全世界佛教徒为之致敬。而中斯两国之间正是以佛法血脉为承载,成就了悠远的历史联结、甚深的国际友谊。”他还特别提到了其恩师一诚长老在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期间,曾于2007年率中国佛教代表团赴康提舍利阁寺、佛牙寺出席了一年一度的佛牙节,进一步建立了良好的中斯文化、佛教和人民之间的友好联谊。他强调,佛教文化的互信交流对中斯人民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深入发掘法显大师求法精神,激励中斯佛教界多做弘法利生的事业,使中斯两国之间世代友好的关系长期持续下去。最后,纯一团长祈愿佛陀的慈悲加持,护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国家汇聚成“命运共同体”,以中斯两国无上甚深的千年佛缘与友谊为榜样,共享繁荣与发展!

3

康提市政府专员钱德那·德那贡先生代表市长致辞,特别透露与山西太原市拟结为友好城市的愿景。最后,中国佛教代表团成员用各种精美供品供养长老,双方互赠礼品。

9月1日,中国佛教代表团纯一团长一行满载收获与法喜和“海上丝绸之路”斯里兰卡国家的深情道谊,圆满此行,返回中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佛教 中国 纯一 斯里兰卡 代表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