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密集发声 6天3次重要会议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

2019年09月07日 09:59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中央密集发声!6天3次重要会议,都提到了一个超级关键词!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并部署有关工作。

9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

9月5日,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研究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

6天3个重磅会议,都提到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逆周期调节。

中央到底要怎么出招?咱们一起来看看——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有能力!

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增强紧迫感,主动作为。

金融委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

很显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外部环境也更加复杂严峻。

不过,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国务院常务会提出,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办好自己的事,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

金融委电视电话会议再次重申并强调,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事实上,除了近期的3次会议以外,7月召开的总理专家座谈会、金融委第六次会议以及当月末的政治局会议,均强调要坚持逆周期调节。

最新金融委会议对于逆周期调节的表述,转变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这样的新提法意味着下半年稳增长的必要性增大。

逆周期调节 为什么重要?

方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段少崴:逆周期调节是为了应对不确定性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对冲。

如何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首先,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另外,一系列基建的投资,包括区域的振兴,也开始在后期逐步地发力。双管齐下,预计会在今年年底,看到国内经济数据出现改善。

财政政策重点是用好专项债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政策有必要更加积极,以带动有效投资。

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强调,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提出,要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并提出,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国盛证券认为,财政政策的发力点是用好用活专项债、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以及强化减税降费执行力度。其中,稳基建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财经链接:什么是地方专项债?

地方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为了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主要投向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偿还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为对应的项目收入作担保。地方专项债根据用途可分为新增和置换,只有前者能为基建投资提供增量资金。

普遍降准定向降准一个不能少

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国务院常务会上最新的货币政策表述出现了变化,由“松紧适度”改为“预调微调”,并特别说明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工具。

就在今天下午,降准来了!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6天3会,频率高、质量硬,一系列会议精神充分体现出中央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动力和决心。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密集发声 6天3次重要会议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