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9月气温创新高 明日最高气温骤降10℃

2019年09月09日 07: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5.9℃ 北京9月气温创新高

或成入秋前最后一个高温日,预报显示,本周气温下降,明日最高气温骤降10℃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35.9℃,打破北京9月最晚高温日以及创下9月气温新高。最新预报显示,本周气温下降,周二最高气温骤降10℃,仅为26℃,随后最高气温均处于30℃以下。

连日来高温不断

连日来北京高温不断,晴晒无雨,最高气温均处于30℃以上。

昨日10时,北京平原地区气温已普遍超过30℃。11时,不少地区气温攀升至33℃以上。午后,大部分地区气温更是超过了37℃。

昨日11时15分,因昨日白天平原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至37℃,局地可达38℃以上,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信号。19时,大部分地区气温低于35℃,高温蓝色预警解除。

中国天气网分析,昨日气温打破北京9月最晚高温日以及创下9月气温新高。本周开始,北京地区气温将走下坡路,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因此,昨日可能成为入秋前北京地区最后一个高温日。

今夜到明日有小雨

晴晒了这么久,有点怀念下雨。北京地区上一次明显降雨还要追溯到8月20日,全市平均大概在10毫米左右。上一次“不明显降雨”发生在9月1日,只有可怜的0.2毫米。

最新预报显示,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北京地区有一次降雨天气,雨量不大,小雨量级,对今天晚高峰影响不大,但对明早早高峰有一定影响,请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雨措施。

气温方面,今日云量增多,气温先小降一点,最高气温32℃左右。周二最高气温降至26℃左右,感觉舒适,本周后期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冷空气将转守为攻

昨日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气象部门介绍,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夏末秋初,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天气较凉,体弱人群早晚出行要适当添衣,以免着凉感冒。

释疑1 北京近几天为何这么热?

●与台风“玲玲”有关,高压脊控制下,湿度小、云量少、太阳辐射强

为何北京如此高温?气象专家表示,北京高温与台风“玲玲”有关系,由于台风“玲玲”沿东海、渤海北上进入我国东北地区,台风所在的区域为低压区。受其阻挡,其上游(西边)地区持续受高压脊控制并不断加强,在高压脊控制下,湿度小、云量少、太阳辐射强,且由于空气下沉增温,因此北京出现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介绍,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已于昨日上午10时前后由黑龙江省萝北县移入俄罗斯远东地区,并变性为温带气旋。昨日上午10时,持续几日的台风蓝色预警解除。

释疑2 明日降温北京要入秋了吗?

●虽然本周气温开始下降,但还没有入秋,尚需耐心等待

是要入秋了吗?北京常年(1981-2010年)入秋平均时间在9月9日。1981年以后,最早入秋日期为8月20日(1996年),最晚为9月23日(2017年)。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低于22℃,以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气象部门表示,虽然本周气温开始下降,但还没到一步入秋的地步,秋天还需要耐心等待。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气温 北京 最高气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