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脑的秘密”主题艺术展在京开展

2019年09月09日 08:3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8日电(记者 刘喜梅)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与凤凰卫视共同策划的“大脑的秘密”当代艺术展于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开幕。


33

图为参展观众在观展

本次展览邀请了苍鑫、陈文令、方明宇、劳贺琳·雷(Laureline Lê)、刘娃与夏国六位艺术家,通过喷绘、绘画、雕塑、装置与新媒体摄影等多种媒介形式展出艺术作品。这些作品试图从艺术的维度,测试现代医学、科技以及哲学对大脑、神经、意识等社会认知领域的影响情况,同时呈现艺术创作在人类意识与物质、生命与时间等主体层面的思考与实验。

“艺术是大脑的镜像,任何好的艺术作品都不能仅凭肉眼观看,而是需要‘点燃’大脑和灵魂。一件件极致复杂的艺术品,反射出一个个拥有极致复杂结构的大脑皮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凌锋告诉记者,艺术也从一开始就显现出某种精神上的秘密,同时也暗示了世界存在的秘密,无论是远古洞窟里的壁画所包含的巫术意念,还是古希腊人体雕像中因交织了神性与科学精神所透露出的静穆而高贵的气质,都是高于现实生活的神秘物像,它们从人的现实经验之外凝固成某种世界的客观精神,从各个角度透露出未知世界的客观意象。


44

图为凌锋(右)在向参展观众介绍医疗漫画作品

而随着艺术的发展与演变,公共性愈加成为当代艺术的价值所在——即通过艺术的方式对于社会有所回应与促进,同时也容纳更多的观者参与到作品之中。“早在10年前,美国40%以上的医疗保健机构就成立了艺术项目,其中包括音乐表演、康乐园和艺术课,而永久性的公共艺术展览(如绘画和壁画)最受医生与患者欢迎。近些年,医院艺术项目一直在显著增长,全美56%的医院、救济所和护理中心甚至直接采购绘画和雕塑类艺术品。”凌锋介绍,本次展览的多数作品也将保留在展出地——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颅脑大楼。

另据了解,在国内的医疗系统中,如此专业的当代艺术展览尚属首次。此次展览一方面探索了艺术与医学、科技等前沿领域的交叉经验;另一方面,当这些作品使人舒缓或得到启示,艺术就不仅仅只是一种视觉的展示,甚至成为了具有公益性质的医疗护理模式的一部分。“因此,这里既有对大脑的理性反思,用艺术的感性形式加以归结,也诠释了理性感性实际不二的认知——关于艺术的奥秘,可以在科学领域找到一些线索;而关于大脑的研究与治疗,同样可以从艺术的角度获取灵感和抚慰。无论是在中国医学界或是艺术界,本次展览都标示着两大领域跨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凌锋强调。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0月12日。


编辑:刘畅

关键词:艺术展览 大脑的秘密 神经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