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林小燕:用红蓝签字笔描绘潮汕记忆

2019年09月09日 10:1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优秀作者访谈 

林小燕:用红蓝签字笔描绘潮汕记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小燕《岁月静好》系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小燕《岁月静好》系列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已经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中,一幅名为《岁月静好》的插画作品,以其描绘的潮汕人的日常生活打动了很多人的心扉。记者为此专访了这幅作品的创作者——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林小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金叶

用插画帮助年轻人更了解潮汕文化

林小燕是潮州人。她坦言,年轻时对潮州并没有太多感觉,但随着年岁增长,近几年回潮州,感触越来越多,儿时记忆常常涌上心头。与此同时,林小燕也发觉年轻一代对于潮州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少。为了留住美好的儿时情景,也为了让潮州文化更好地流传,林小燕决定用插画的方式做更多的事情。

从开始动笔到交稿,林小燕大概用了一个月时间来构建画面中的这座潮州古城。先画大树,再画小鸟,然后“修建”每一座房子、每一条街,平衡色彩关系……“虽然思路基本上是清晰的,但有时真的很累,感觉这个古城永远都无法装修好似的,不知哪天才能竣工!”好不容易画完了记忆中的古城,林小燕又崩溃地发现,参赛需要交5~6张作品。不过好在有这个要求的“逼迫”,林小燕在三天半的时间里画出了剩下的四幅参展作品,那是潮汕古城里的居家时光:还没做完作业,妈妈已准备好的那桌饭菜;好友相聚,聊不完的话题……这些“急就章”的插画让更多人在其中找到了温暖的记忆。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插画作品《岁月静好》是由红色和蓝色两种耐水性签字笔画成的。林小燕说,她喜欢悠远恬静的蓝,也喜欢绚丽跳跃的红,更喜欢红与蓝交错的线条自由地舒展或迂回。蓝中的红更为清丽,红中的蓝更为深情,还有调皮灵动的小波点在画中随意游走。这种朴素中带着活泼的表达手段也和林小燕记忆中潮汕生活的气质非常契合。

温暖亲切的插画

让人们发现艺术离自己不远

林小燕毕业于美术教育专业,什么画种都学过。曾经一心一意画油画,也有过入选获奖经历,但后来她觉画油画太占空间,就改画水彩,办了几次比较受欢迎的水彩画展览,还出版了一本作品集《一泓清华》;林小燕对线条的把握也非常自如,速写作品很多,出版过《林小燕速写集》,和林钰源老师一起编过《速写》教材;在学校里,林小燕还一直教授版画课……“我觉得,这些经历对插画创作有很大益处,就像一个拜师学艺的人,你多拜几个师傅学习不同门道,但它们始终相通,最终那些界限没有了,自然升华成一体。也许我在插画创作中追求的是跟金庸小说中的江湖侠客一样的境界:武功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门派。《岁月静好》这个作品,可见色彩搭配的经验,也隐约有版画的味道、速写的痕迹,再加上画面只有红、蓝两种既对比强烈又非常相衬的颜色,可以说,在中国风占据动漫大舞台的情况下,它是比较独特的,目前来说中外还没有发现这种画风,也因此能以更自由更无界限的方式来创作,也许这就是我觉得插画比其它画种作品更吸引我的原因吧!追求与众不同,能自成一格应该是每个画家的梦想。而且作为一个艺术家,我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愿望,那就是希望我的作品,不仅行内的人喜欢,更多行外的人也能看懂,让大家觉得艺术离自己并不远。就像插画一样,很亲切,很温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林小燕 作品 潮汕 记忆 插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