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2019年09月09日 13:49
分享到: 

9月8日,由苏州美术馆主办的“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正式开幕,两位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海上名家,在笔情墨趣的东方意境中,将他们心中对于江南文化精神的解读和追寻通过画作表现出来。

开幕式现场1

开幕式现场

苏州美术馆从沪苏“双城”美术交流互鉴着手,以江南文化为共同的文化标识,策划主办了“江南意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三生长忆是江南——海上名家姑苏诗意作品特展”等一系列美术大展,探索“双城”文化服务一体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战略。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介绍,“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亦是两市“双城记”系列大展中首个上海代表性画家展览。

“寻觅江南”策展人张立行介绍此次展览情况时表示,在苏州美术馆这样的苏式建筑里举办“寻觅江南”,可谓天作之合,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留下众多描绘江南的名篇佳作,江南文化是乐震文和陆春涛一直心向往之的。

两位艺术家虽然年龄不同,背景各异,创作风格相去甚远,然而,“江南”却早已成为他们共同的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他们的作品,不管与“江南”这一主题相关还是无关,直接还是间接,巨幛还是小品,工笔还是写意,内蕴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却无处不在。

艺术家乐震文致辞

艺术家乐震文致辞

艺术家陆春涛致辞

艺术家陆春涛致辞

乐震文称“苏州是江南中的江南”,他对苏州有着特别的感情,习画之初就临摹唐寅、文徵明等大家之作。“江南”这一主题是他永远无法绕开的文化情节。他表示,“在苏州美术馆举办这样的一个展览,‘寻觅江南’这一主题再贴切不过了。”苏州园林画作是乐震文多年的心愿,本次展览展出了三张他特意以此为主题的作品。从写生到创作,他从苏州园林中提取了诸多元素和灵感,在这一过程中,发掘个人内心对“江南”的理解,对文化的理解,以及对个人多年艺术创作经历的看法。

陆春涛表示,江南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种文化精神。它蕴藉着灵秀婉约的诗意美学特质,包含着兼容并蓄的多元精神诉求。“这次‘寻觅江南’不是简单地以笔墨描摹江南的山青水秀,表现江南的淡雅韵致,而是将每一幅作品的创作过程视为‘寻觅’之旅,我们在其中不断追寻、审视自我的内心,实现对深厚、多元的江南文化精神的追寻,再以作品为媒介将水墨语言和江南文化精神融合,最终在作品中把江南气质、江南意境、江南文化精神展现来。”

苏州美术馆馆长向乐震文、陆春涛颁发收藏证书

苏州美术馆馆长向乐震文、陆春涛颁发收藏证书

在艺术家答谢辞后,举行了乐震文、陆春涛作品捐赠仪式,馆长曹俊向两位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据悉,展览将展至9月18日。

_ER03385副本


GR5A8495


GR5A8501


GR5A8507


GR5A8531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江南 文化 乐震文 苏州 陆春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