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全国政协常委、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站上世界舞台,我代表的是中国

2019年09月09日 14:40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当我听到国歌响起,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时候,眼泪总是忍不住地掉下来……”72岁的港区全国政协常委、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是第一个在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位任职的中国人,她曾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舞台,留下中国职业女性时尚、干练的身影。但让人有所不知的是,干练的背后,是她最真诚的赤子之心———采访中,说起自己对国家的感情,哽咽地念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她再一次潸然泪下。

我现在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因为说起国家情怀,我总爱当众落泪。我是一个爱哭的人,直到现在,每当听到国歌声,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的眼泪就忍不住地掉下来。其实,没有谁一出生就怀揣浓浓的爱国情怀。我觉得爱国跟谈恋爱是一个道理,要先认识、再了解,然后谈及爱。

陈冯富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第一个在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位任职的中国人。

陈冯富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第一个在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位任职的中国人。

时光回溯到十几年前。

2006年11月,我与日本、墨西哥、西班牙等11个国家候选人同台,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职,你知道吗,当时我真的很有底气!因为我背后有祖国的支撑,有十几亿中国人民的支持!所以,当我最终竞选成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在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位任职的中国人时,我感到无上荣耀。

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那10年,我把工作始终当做一个神圣的使命,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推动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这既是工作职责所在,更是我内心深处对国家的承诺,我希望自己不辱使命、为国家争光。

如果说这段特殊的职业生涯,给了我个人与国家荣誉高度合一的一个机会,那么我之前的成长经历则一直是我向这一方向前进的助推器。

我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香港,那时正是港英当局统治时期,所以,小时候我接受的是殖民地教育,祖国于我而言,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后来,到外国留学时,尽管我很努力,学业也不错,但因为我的黄皮肤黑头发,以及我持有的香港证件,在西方国家还是受到很多不平等待遇。我渐渐明白:作为一个个体,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国家在哪里,如果在困境中没有国家为你撑腰,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马照跑”“舞照跳”,市民的生活品质没有改变,香港更多了很多机遇。1998年5月,香港特区卫生署第一次有机会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我以时任香港卫生署署长的身份,成为中国卫生团队的一员参与其中。这样的机会在港英当局统治时期,是不可想象的。

2003年,我正式进入世界卫生组织任职,从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局局长,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十几年间,我对祖国的爱也越发深沉!你想想看,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才能参与全球治理和谈判,没有国家就没有发言权啊!

也许正是这样特殊的人生经历,我才格外懂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国人,如何更好地沟通中国与世界。

当西方国家对中国雾霾治理产生质疑的时候,我告诉他们,中国加入《巴黎协定》,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政府有能力、有决心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对雾霾治理也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并且说到做到。因为每一个来到中国的人都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的时间越来越多了!当西方国家指出中国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时候,我跟他们讲,医疗卫生改革本身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何况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但尽管如此,中国在过去10年来的医改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从没有医保覆盖、或者只有很低的覆盖率到现在95%的医保覆盖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还有更加客观的指标:中国在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出生死亡率方面,已经可以和中等发达国家比较。

此外,我还给西方朋友讲埃博拉病毒肆虐时中国援助西非的故事;中国援助尼泊尔地震的故事;讲中国政府减免关税,将癌症药物纳入医保,让老百姓用得起药的故事;讲中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扶贫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其实大有学问。我们要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不要期望他们一次就能明白,所以要有耐心、循序渐进地交流,同时要懂得求同存异。

2017年,我卸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职回到香港,生活依旧忙碌着。很多外国的老朋友和同事来香港都跟我见面聊天,他们关心我现在生活怎么样,对“一国两制”怎么看……所以,“退而不休”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对中国故事的讲述一刻都不曾停。同时,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的新头衔,也给我在全球卫生领域继续发挥余热的空间,这些都是我愿意做的事。

去年,加入全国政协大家庭后,让我有机会对中国历史以及当前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对国家的自豪感也越来越强。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发自肺腑地对祖国说:中国,我为你骄傲!更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