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户外登山“悠着点”!特殊人群需谨慎

2019年09月10日 09:49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秋季气候舒适,是开展户外登山运动的好时候。登山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提高神经系统机能,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平衡性、柔韧性和灵敏度。登山运动的运动量高于散步或慢跑,更有助于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此外,登山运动还有愉悦放松、降低忧虑、加强与他人沟通的作用,是强身健体、修养身心,提高身心综合素质的理想运动之一。

户外登山“悠着点”

选择适合的登山点、登山时间和登山装备。登山地点的选择应以安全性为前提,攀登难度应符合自身的运动条件。登山时间应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山前应了解当地地形及气候状况,选择合适的鞋及衣服。随身带水,必要时可使用登山杖。

登山前先热身。登山前应先做一些准备活动,特别是下肢,可以通过压腿、屈膝、活动脚踝等方式,防止肌肉、关节僵硬。

注意登山姿势。上山时两膝自然弯曲,身体注意前倾,用全脚掌或脚掌外侧着地,两腿用力攀登,两臂协调摆动。下山时,注意膝盖处略弯曲,身体直立或稍后仰,不可速度太快或奔跑。

速度适宜,不可勉强。开始登山时应采取慢速,适应一段时间后,逐步加快速度或维持在一个平和的速度,但不要过于剧烈,这样可以走得久而舒适。切不可过度透支体力,如出现关节疼痛、胸闷、气喘等情况一定要停下来休息。

特殊人群需谨慎

老年人群:山区气候多变,日夜温差大,一定要先掌握山区的气候状况。应选择合适的登山途径,做好规划,选择好装备。选择的衣物应具有良好的排热及抵抗低温、风雨的作用。登山前做好热身运动,登山时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并应定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以评估自己是否适合进行登山活动。

慢性疾病人群: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登山运动并不一定适宜。例如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波动大,心、脑、肾等器官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血管硬化,或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登山时容易发生脑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事件。如果平时有头疼、眩晕等症状,就不适宜登山。糖尿病患者如已有足部或下肢血管病变,也不适宜登山。登山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大大增加,容易受伤。对于关节本身有伤的人群来说,也不适宜。因此,慢性疾病患者是否能够登山,应经医生评估后遵医嘱进行,或选择其他运动方式。

编辑:刘畅

关键词:登山 户外 慢性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