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素怎么血脂还越来越高

2019年09月10日 10:05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曲阿姨,您的甘油三酯怎么又高上去了呢?甘油三酯的正常范围是0.9mmol/L~1.7mmol/L,您这都5.31mmol/L了,低密度脂蛋白也高于正常。”赵医生拿着曲阿姨的化验单,一脸疑惑地问。曲阿姨说:“我平时都已经全吃素了,怎么血脂还降不下来?”医生又询问了曲阿姨最近的饮食情况。
原来曲阿姨三个月前因高血脂在赵医生处就诊。因为医生叮嘱要减少油脂摄入,自此,曲阿姨每天吃的不是豆腐,就是蔬菜,米饭要吃两大碗,而只有到了周末,餐桌上才能见到鱼虾。平时饿了,她就用水果充饥。最近听说坚果是优质脂肪,能降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LDL-C),她每天晚上还会吃一把坚果。曲阿姨很有心得地告诉赵医生:“吃素好处很多,我都瘦了快两公斤了。吃素虽然不耐饿,但我每天在炒菜时会多放一点油,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
赵医生听完,既着急又生气,急的是曲阿姨才40岁出头就有高脂血症,那么高血糖、高血压等也会接踵而至了。医生希望能曲阿姨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降血脂,但曲阿姨的这种饮食结构,不仅没减少脂肪摄入,长期下去,还会导致营养不良。
怎样才能让曲阿姨既降脂,又保证足够的营养呢?这就要在曲阿姨的饮食细节中下点功夫了。
曲阿姨的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偏高、蛋白质不足、优质脂肪偏低,显然是一种不健康的饮食结构。
曲阿姨平时以白米饭为主食。大米因加工过于精细,缺乏纤维,消化时间快,升糖指数高。血糖水平升高时,胰岛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会增加,从而将血糖降至健康的水平。胰岛素就像开启细胞之门的一把钥匙,将血液中的葡萄糖送入细胞之中,以产生能量。若葡萄糖过量,就会转化成一种叫做甘油三酯的脂肪,并储存在身体的脂肪细胞中。
曲阿姨平时还会吃大量的水果。水果中虽然果糖浓度低,但果糖进入肝细胞的代谢途径与葡萄糖不同。当摄入大量水果时,细胞会优先将果糖合成脂肪酸。
蔬菜富含纤维,升糖指数低,耐饿。但如果在烹饪中用重油炒菜,会使蔬菜的纤维吸收大量油脂,多吃蔬菜反而会吸收过量的油脂。
看到这,很多人不禁会问,那么油到底应该怎么吃呢?这不,曲阿姨的连环问来了。
一问: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
答:选择食用油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脂肪的几个重要概念。
人们所需的脂肪酸有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日常的食用油都包括这两类脂肪,仅比例不同。
☆饱和脂肪酸型
代表油:猪油、牛油、奶油、黄油、椰子油、棕榈油
这类油脂富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是导致血胆固醇、甘油三酯、LDL-C升高的主要原因,它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饱和脂肪酸不容易被氧化,适合油炸。
奶油和黄油从牛奶中的脂肪分离获得,是天然健康食物。而植物奶油是用植物油加工而得,含大量对健康不利的反式脂肪酸。
对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化硬化以及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不应该再过多摄入胆固醇高的动物油,最好以吃植物油为主。
不过对于素食者和体力活动强度较大者,偶尔可用这类油做菜,来补充饱和脂肪酸。而活动量不大的轻体力劳动者,一定要减少动物油摄入,因为日常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摄入已经足够。
☆单不饱和脂肪酸型
代表油:橄榄油、山茶油、茶叶籽油、牛油果油
这类油脂的油酸含量较丰富。油酸能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LDL-C的水平,适合高血脂和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食用。
橄榄油是由新鲜橄榄果实直接冷榨而成的植物油。作为“地中海膳食结构模式”中的主要食用植物油,橄榄油是公认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食用油。
我国的茶油实际上营养价值完全不输给橄榄油。油茶跟我们平常所喝的茶叶为同属不同种,油茶榨出来的油叫山茶油,茶树籽榨出来的油叫茶叶籽油。茶油还含有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胆固醇、血糖及血脂等,对癌细胞也有明显抑制作用。
由于橄榄油不耐高温,适合凉拌。相对而言,茶油更耐高温,能用于炒菜。
☆均衡型
代表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
这类油脂的饱和、单不饱和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接近。用花生油炒菜可以增加食物香气,不易被高温氧化,是烹饪首选。芝麻油俗称香油、麻油,不适合炒菜,宜用于凉拌菜。
无论使用什么油做菜,都注意在加热过程中不要冒油烟。一旦冒烟,说明油的温度已经很高了,容易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有产生致癌物质的风险。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化硬化以及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建议只吃植物油。
二问:如何识别饱和脂肪?
答:饱和脂肪被认为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一系列疾病的“罪魁祸首”。除了人们一眼能看见的白花花的肥肉外,饱和脂肪还包括在一眼不一定能看出来的黄油、奶酪、奶油等奶制品里。例如植物酥油、人造奶油,饼干、丹麦酥、咖啡伴侣、炼奶中都含有许多反式脂肪。如果拿出一袋巧克力味的曲奇饼干和一袋炸薯片,你不会在包装袋上找到“反式脂肪酸”的字样。原来,反式脂肪酸经常会“变脸”。如果食物包装的标签中写有“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氢化菜油”“起酥油”“雪白奶油”等字样,应该不吃或尽量少吃。
三问:优质脂肪的食物有哪些?
答:控油减脂并不意味着只吃素。以下食物中含有优质脂肪:奶制品,如酸奶、纯牛奶、奶酪;肉类,如不带皮和脂肪的瘦肉,禽类首选,畜类其次;鱼虾类,如鱼、虾、蟹;水果类,如牛油果、榴莲、椰子肉;坚果类,如未经过度烘烤的原味腰果、开心果、纸皮核桃等。
问到这,曲阿姨皱紧的眉头终于松开了,开心地对赵医生说:“这回我终于知道怎么选用油了。三个月后复查,我一定交上满意的答卷。”


编辑:刘畅

关键词:血脂 素食 健康 脂肪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