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09月10日 19:3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9日电(记者 刘喜梅)9日,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WFNS2019)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CMDA)和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联合主办。这是WFNS自1955年成立60余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全球大会,也是中国几代神经外科人的梦想与夙愿。

image001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神经外科是世界公认的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且高风险的医学专科,神经外科医生也被誉为医生职业的金字塔。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神经外科医生在以赵以成、王忠诚和段国升教授等一批先驱的带领下,励精图治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的专业发展之路——中国神经外科医生从学习借鉴国外诊疗技术的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取长补短的并跑,进而在某些诊疗技术上自主再创新领跑,取得了丰硕成果。

“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2019年全球特别大会在北京召开,既是给我们中国的神经外科医生一次全方位集中展示的机会,也是对中国神经外科事业发展的一种认可。本次大会征集论文数量达2800多篇,参会人数3000多人,有数百名专家在13个分会场、210个专题交流中发表演讲,为历届之最。我相信,本届大会必将成为神经外科领域开拓视野、扩展思路的学术盛宴,必将为大家带来一场非凡的头脑风暴和智慧碰撞。我也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国医师协会与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之间的交流、沟通、合作,携手并进为推动世界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及全人类的健康福祉做出贡献。”张雁灵说。

WFNS主席Franco Servadei 教授则在致辞表示,世界神经外科领域发展水平并不均衡,教育是WFNS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现在处在巨变的时代,我们在整合世界神经外科的各个学会,在座的很多人可能会被囊括之中,这是我们组委会的机遇。WFNS2019特别大会的举行,我们要感谢凌锋教授和中国医师协会,把中国神经外科医生推到世界舞台上。”

image003

WFNS主席Franco Servadei 教授做开幕式致辞


作为本届大会主席,凌锋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WFNS已经成为神经外科领域的全球顶级学术团体,目前有130多个下属成员、119个国家和地区级学会,覆盖了5大洲。“WFNS选择在中国举办2019特别大会,首要原因在于中国神经外科的发展态势很好,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神经外科医生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增加了对外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地邀请很多国外专家到中国来学术交流。而本次特别大会的举办,也标志着中国神经外科的发展已经国际水平,并将成为世界神经外科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image005

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凌锋还介绍了本次全球大会的诸多亮点,比如:针对以往WFNS全球大会上实操培训班较受欢迎的状况,本届大会会前就开设了大规模的学习班——自7号开始在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国家会议中心,以及中国国际神经外科研究所的坐落地北京宣武医院,共计开设了10余场专题学习班,请世界各国的专家做专项的技术实操培训;不同以往大会的专家发言交流主要以视频演示为主,本届大会的专家发言交流,如颅内、内镜等技术有不少增加了3D视频演示;专门对医学人文、伦理进行学术探讨。这种探讨,是避免医学走在一个极端科学主义范畴之内的重要反思,也是全球医生都面临的问题。

此外,专家主旨发言更着眼于神经外科的发展未来,也是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凌锋本人的发言,就主要围绕“系统医学”的理论展开,这是一个哲学概念。

“很多医生都会被这些问题困扰:什么样的病人需要干预?怎样才能避免过度干预?我们该如何做到敬畏生命?”在凌锋看来,这些问题都需要上升到哲学的维度来回答,而系统医学理论可能是答案之一,这一理论也是她的研究团队即将发表的重要学术成果。

凌锋对系统医学的感受是——疾病分为普遍性的和个别性的,不能用标准人来代替具体人,要承认每个人的具体差异;治疗是一个通过负反馈逐渐逼近理想目标的过程,不能简单的化约成一次性的精准治疗;医学是通过治病达到救人的艺术,所以必须是科学和人文的结合。因而医学理论也一定要建立在科学和人文的结合基础之上,这是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特殊之处,系统医学理论的探索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和认知。

另据了解,本次会议将持续至9月12日结束。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神经 外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