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头雁行动” 三大工程

2019年09月10日 19:3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纪娟丽)9月10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文旅融合“头雁行动”三大工程新闻发布会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会上发布了“头雁行动”三大工程内容。

image001


首先是“绿色提升”行动,即景区环境、宾馆饭店提升工程。此工程主要是落实海淀区“两新两高”战略,以“厕所革命”为引领,采用政府资金补贴撬动、主体单位负总责、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提升景区舒适度、景区座椅完备率、景区标识科技感等旅游服务设施,包括星级饭店的提质升级,全面提升海淀旅游的硬件品质。

第二是“一步书香”行动,即书香旅游全覆盖工程。发布会上,海淀区图书馆馆长姚光丽介绍,此工程目标是“一步书香,步步书香”,即通过公共服务进入,以“一步书香”阅读送达方式,让阅读在宾馆景区等随处可见、随手可得,以最便捷的送达渠道使科教强区的书香阅读全面拓展到旅游全程每一步,使书香浸润全旅程、宾馆饭店的每个房间,成为弘扬正能量真善美的新空间。

第三是“海燕飞舞”行动,即以百场精品文化活动助力旅游。该项工作主要是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范围,继续以文艺轻骑兵小精尖的形式,给景区送去文艺演出和主题文化活动。将有200场文化讲座、文艺演出、非遗展演进景区进星级宾馆。“海燕飞舞”即将以小型化、多样性、便捷式送达旅游景区和宾馆饭店等地,使人民群众和旅客在旅途中享受公共文化,助力旅游品质提升,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

据介绍,海淀区文旅融合的总体目标是以公共文化助力海淀旅游全面提升,借助香山旅游峰会等平台,以海淀优质的旅游窗口展现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城市形象,用海淀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游、香山纪念地红色游、未来中关村研学游等优质资源,推动城市新生态下“城”与“人”新时代价值结构与精神境界的传播弘扬,提升国内外旅游者对海淀文化旅游生活化、沉浸式、实景化的感受,建设近悦远来的全国旅游一流强区。

出席发布会的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陈静介绍,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要求文旅融合顺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充分挖掘海淀区资源禀赋优质丰富的潜力,快速推动海淀文化旅游迈向全国一流旅游强区的行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旅游 海淀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