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督查组暗访核查:太原部分地区强制客车安装高价视频系统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

2019年09月10日 19:48 | 作者:王飞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10日电  题:督查组暗访核查:太原部分地区强制客车安装高价视频系统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 

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根据群众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近日赴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及部分旅游运输企业进行了明查暗访。督查组发现,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将视频系统安装与客车车辆年审挂钩,对不安装视频系统的客车采取扣留车辆权属证的方法,强制要求企业及车主安装高价的视频系统,增加了企业及车主不合理负担。 

2018年8月2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推广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2018年10月22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工作方案,提出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省“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全覆盖。 

据了解,安装的视频系统包括四个车内摄像头及一个主机,安装费用在5400至5800元之间,此外,每年需缴纳1200元/年的流量费和720元/年的服务费。第一年接近8000元的总费用,再加上后期视频系统的维修、更新换代等费用,对于客运企业和车主来说价格较高,不少车主拒绝安装。 

督查组督查发现,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将视频系统安装与客运车辆年审挂钩,擅自增加审批前置条件。对于未安装智能视频系统的客运车辆,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采用“不安装年审就不通过”的方式,在一年一次的客运车辆年审中不予发放客运车辆权属证。截至9月4日,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共计扣留了4家客运及旅游公司23张权属证,导致该23辆客运车辆无法运营。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视频系统服务商仅第一批就有20家,但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监管的8家客运及旅游公司中,除山西汽运集团旗下两家客运企业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平台外,其余6家中小客运及旅游公司相关车辆均安装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的“寰游天下”系统平台。一些企业反映,“寰游天下”系统平台比其他平台价格高400元左右,但相关工作人员明示或暗示“不安装中寰系统就不给发放客车线路许可证”,客观导致太原市迎泽区内各家公司均采用“寰游天下”系统平台,形成了“一家独大”局面。 

督查组认为,太原市交通运输局的行为,违反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客运车辆年审审验范围的有关规定,将客运车辆年度审验与安装智能视频系统挂钩,擅自增加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增加了企业不合理负担。同时,违反了视频系统安装过程中“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为主”的有关规定,没有充分宣传引导企业自主选择平台服务商,没有及时回应企业和车主的质疑,更没有充分履行行业管理和服务的职能。 

对于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立即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依规将扣留的客运车辆权属证于9月5日发放到位;二是召开与企业及车主的座谈会了解诉求,督促中寰等安装企业与客运企业进行协商,维护车主的合理诉求及权益。下一步,督查组将持续关注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减轻企业及车主负担。(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系统 企业 安装 视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