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稳定总体物价水平有坚实基础——从8月数据看物价运行态势

2019年09月10日 19:51 | 作者: 陈炜伟 安蓓 于文静 陈爱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稳定总体物价水平有坚实基础——从8月数据看物价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安蓓、于文静、陈爱平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持续走低,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从今年后几个月来看,稳定总体物价水平仍有坚实基础。 

食品价格方面,前期上涨较快的鲜菜价格同比出现回落。8月份,鲜菜价格下降0.8%,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 

农业农村部蔬菜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晶说,由于今年夏季冷凉地区蔬菜供应整体相对充足,且上半年菜价较往年偏高,后期扩种意愿高涨,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蔬菜供应形势将好于去年。 

近一段时间,62岁的上海居民周爱娣发现市场上水果品种更丰富了,价格也比之前便宜了。 

“超市里产自云南的石榴20元4个,之前每斤接近6元的梨也便宜了不少,西瓜价格也不贵。总体感觉最近能挑到不少物美价廉的水果,家里水果消费支出比之前少了一些。”她说。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8月份,鲜果价格虽然同比上涨24%,但涨幅回落了15.1个百分点,环比看鲜果价格比上月下降10.1%。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分析,自7月份以来,随着西瓜、桃子、杏等时令水果大量上市,各类水果价格开始逐渐回落。预计2019年苹果、梨的总产量将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产量,国内水果市场供应量充足,完全能满足需求,水果价格将回归到合理水平。 

与此同时,猪肉价格上涨仍然较快。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 

“近来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主要是阶段性供给偏紧所致,是猪价下行周期和非洲猪瘟叠加影响的结果。”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说,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生猪生产周期较长,目前相关部门、各省区市都在积极行动,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 

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会不会大幅增加通胀压力? 

“猪肉只是构成CPI的一种商品,可能影响短期CPI波动,但不会撼动宏观物价总水平稳定的运行基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从历史上看,部分商品的价格上涨,更多是结构性、短期性的。近期鲜果、鲜菜价格回落明显,将拉动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成为稳定CPI的因素。 

除了食品价格,在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了2.3%。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提速降费新举措,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今年1至8月份,通信服务价格同比下降了1.1%。此外,汽油和柴油价格比上个月分别下降1.1%和1.2%。 

数据还显示,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涨幅的背离显示CPI的上涨并非需求拉动,更多是供给扰动。同时,PPI出现负增长也显示实体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下半年总需求对CPI仍将产生下拉作用。 

“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裕,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形势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确保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价格 物价 上涨 食品 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