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福建省政协委员、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获奖者李红:

伟大新时代给百姓更多健康获得感

2019年09月11日 08:30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9-11zx501_P_1_25_1898_429_2436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为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获奖者颁奖,这是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奖。今年,经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批准,我国福建省立医院主任护师李红荣获第47届南丁格尔奖。

9月7日,在京参加中华护理学会110周年纪念大会的李红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我国新医改实施10周年之际,有幸够获得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和王岐山副主席的颁奖,我深感荣幸。这次获奖,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我国护理事业的高度肯定,也是党和政府对护理队伍的关怀。获得这个最高荣誉奖,我深感受之有愧,自己只是做了一些该做的工作,让我鼓起勇气走上领奖台的是与我共同奋斗、携手成长的临床一线同事们,以及我们所照顾的病人们,他们是这个至高荣誉的真正拥有者。”

在得知记者来意后,她同样自豪地表示:“我也是福建省政协委员。”今年,她在福建省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建设福建省高效老年护理服务体系的建议》还被列为省重点提案。李红说,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多次提出护理工作必须贴近病人、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其实,这也是她作为政协委员在护理岗位上履职的深切体会。

回顾近30年工作历程,李红对“三贴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护理工作首先必须贴近病人,让护理返璞归真。”李红深爱着护理工作,作为一名上个世纪80年代恢复护理本科教育后的最早期毕业生,她选择在医院工作,就确立了自己的初心:时刻关心病人疾苦,用情怀、用知识和温暖呵护病人。也许是因为机遇或高学历的优势,她有了比别人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离开医院走上更轻松更“好”的岗位。但服务病人的初心,让她一直坚守在临床和教学的第一线,成为病人和同事们眼中的好护士,成为和同学们共同成长的好老师。

“虽然职务和角色不断变化,但我始终和我的病人、学生在一起。我悉心照顾过西藏先心患儿、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少女、慢病俱乐部的老人们,还有共同学习成长的硕士、博士生,他们是我的牵挂,也是令我坚守的力量,大家是生命的合作者,相互温暖、彼此塑造。”

李红说,护理工作还必须贴近临床。无论是实施责任制护理、整体护理还是优质护理模式,无论是专科护理还是护理管理、教育和科研都离不开临床一线的阵地。100年前,前辈钟茂芳先生把nurse翻译成“护士”,是说护士是受过教育、用知识照顾病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只有把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中,解决患者健康问题,知识才成为护理的力量。

多年来李红和她的团队在没有硝烟的平凡临床护理岗位上,用知识和研究解决临床问题,填补了一些护理学科的空白。他们积极完善危重症患者诊治关键技术,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作用;创新临床护理和医院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医院医疗服务持续改善。李红本人在国内外发表了百篇学术论文也获得了一些奖项,但是她觉得这些都不能完全代表护理学科发展的成绩,无论是护理管理、教育还是研究,只有切实提升护理专科照顾水平,提升病人的体验,同时提升护士工作满意度,才是在这个时代,知识对护理变革所产生的强大驱动力。

最后,李红强调,护理工作必须贴近社会。十几年来,李红带领团队引入“解决问题,促进健康”(PSBH)的全球健康促进理念,引领区域健康促进,努力实施医院-社区一体化健康管理实践,开展延伸护理,走进社区和百姓家里;开展慢病社区护理适宜技术研究,探索中国痴呆患者非药物干预护理路径,获得国际同行认可;她还多次参与我国护理人力配置、护理岗位管理、专科护士培训、护理质量管理等多项政策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所有的这些都使她深刻感悟到,护理是这样的为社会所需要,人民的健康需求才是促进护理专业发展的真正动力。“当国家需要、百姓需要的时候,我们一直以主人翁的精神,担当实现健康中国的使命,我想这就是护理事业的价值所在,是护理同仁们一直所寻求的社会尊重所在。”

采访结束时,李红同意记者拍了一张她佩戴着南丁格尔奖章的护士服照片,照片中的她有着和蔼亲切的微笑:“我们有幸处在伟大的新时代,南丁格尔倡导的人道主义和献身精神将一路激励我们前行。全国的400万护士将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为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为健康中国的美丽画卷增添色彩,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护理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