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风湿病中医临床诊疗丛书》在京发布

2019年09月11日 08:3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9-11zx501_P_1_1655_1228_2102_1530

本报讯(记者刘喜梅)9月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十一届国际风湿病学术大会暨《风湿病中医临床诊疗丛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据《风湿病中医临床诊疗丛书》主编、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承德介绍,该丛书选定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硬化症、成人斯蒂尔病、反应性关节炎、纤维肌痛综合征等17个中医风湿病优势病种,历时3年编写、经6次编委会会议审定,最终付梓面世。

王承德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灿烂的瑰宝。它在数千年的医学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其理论体系日臻完善,技术方法更加丰富,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上古之时,人类饮冰茹檗,皮草裹身,以外感、消化和风湿疼痛疾病为主。《黄帝内经》立‘痹论’专篇,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正名为‘风湿病’。历经数千年,风湿病诊治世世有创新、代代有发展。随着现代医学免疫学的快速发展,中医风湿病学在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基础研究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更加完善了风湿病学体系,中医药防治风湿病彰显出其独特的优势。因此,为了系统总结和整理风湿病学科多年的研究成果,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传承前辈的学术成就,挖掘历代治疗风湿病的宝贵经验,世中联风湿病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中医风湿病领域权威及知名专家、学者,编写了《风湿病中医临床诊疗丛书》。”

另据了解,该丛书坚持中西医并重、互补的原则,遵循以临床为基础,强调辨证论治。此外,该丛书不仅汇集了古代名医名家的医案医话,又有当代风湿病大家的经验总结,也有编者多年风湿病临床经验的精华,以及西医风湿病最新的前沿动态,是一套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权威著作,既适用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西医风湿病临床和科研工作者作为案头参考,也适用于广大风湿病患者阅读参考。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风湿 中医临床诊疗 发布 中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