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老百姓就医购药不再“老大难”

——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甘肃全面启用

2019年09月11日 08:4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9月6日,为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甘肃全面启动。该平台将覆盖全省各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所有医疗机构,打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电子健康卡数据平台,对接医保结算平台及慢病管理系统,有效破解“因药就医”的难题,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管理诊后服务水平。

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落地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的“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由甘肃省卫健委牵头,联合专业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技术搭建方易复诊共同建设。平台以患者为核心,通过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规范实现各医疗机构电子处方数据共享与流转,开展医院处方外延、智能线上审方、慢性病续方、合理用药监测、基层用药指导工作,为全省患者提供了面诊购药便捷化、复诊续方便捷化、诊后管理便捷化的医疗服务体验。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易复诊总经理马光磊介绍,甘肃省“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具有以下三大特点:第一,建立健全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全面覆盖甘肃省各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所有医疗机构,形成全省统一的电子处方流转管理体系,包括医疗机构及医联体内处方流转、医疗机构到专业药店、医疗机构到第三方配送、医疗机构到智慧售药新终端;第二,实现慢病便捷化管理。平台以患者为核心,打造“面诊可外延、复诊能续方、送药到家门、线上化随访”等多样功能;同时,平台将与省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电子健康卡、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等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第三,实现处方信息统一监管,打破处方信息孤岛现象,建立覆盖医院处方管理、药品零售终端信息管理和医保商保结算管理的统一可视化的监管体系。

“处方药销售过程中要确保三个真实性,即处方真实性、商品真实性和患者真实性。这其中处方的真实性是药品零售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基本原则,如这个原则被打破,患者安全用药将无法保证。”马光磊补充强调。

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破解监管难题

近年来,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入,多组合政策的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发展模式明确,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动医院信息化进程、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成为当下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指出要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处方流转、建设互联网医院,开展“智慧药房”以及第三方机构药品配送服务,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便捷、高效地享受卫生健康服务。近日审议通过的《药品管理法》对网售处方药也做了严格规定,按照总原则药品销售网络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必须互联互通,做到有效监管,保障处方真实和患者用药安全。

在国家的政策背景下,甘肃省也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建设,推动信息化技术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落地生根,“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作为甘肃省便民利民的重要工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的打造将为患者提供便捷、经济、可及的就医购药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用药便利、用药安全,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在各级单位平台建设工作完成后,将大大优化患者就医购药流程,同时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还将实现精准治疗、安全用药以及合理控费。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健康甘肃’战略实施要求下,结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以信息化为切入点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成为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医药卫生行业管理,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新举措。开展电子处方共享应用,能有效跟踪处方流转信息、开展药事服务监测,降低药占比,方便群众购药,进一步完善互联网诊疗服务体系,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创新便民惠民服务模式,提升居民健康服务获得感。”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处方 平台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