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敦煌现代“藏经人”:藏经书作品逾万件 冀融合教育共享世界

2019年09月12日 16: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敦煌现代“藏经人”:藏经书作品逾万件冀融合教育共享世界

    2013年,王淑萍创办敦煌正觉写经院,这是敦煌写经规模最大,集写经、传经、藏经于一体的传播敦煌文化的经院。图为王淑萍正在看收藏的经卷。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2日电 (记者 丁思)“传承敦煌写经文化,不应该是文化人干的事儿吗,为什么是我?还坚持了7年?”至今,53岁的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王淑萍也未能说个明白,终究归结为“喜欢”二字。

自诩为在佛祖脚下出生的敦煌姑娘王淑萍,对家门口的莫高窟再熟悉不过,“那时候莫高窟没有门,我们常去那儿玩,钻洞子、看壁画,成为儿时的乐园。”王淑萍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回忆说,“小时候常听别人说藏经洞的故事,年龄小不懂,只知道这里曾藏有珍贵的宝贝。”

院内还留置一间房,取名为“藏经阁”,用作放置经书。图为收藏的经书。 丁思 摄

院内还留置一间房,取名为“藏经阁”,用作放置经书。图为收藏的经书。 丁思 摄

初中毕业后,王淑萍也步入和其他人一样的轨迹,进入企业,工作上班。1996年,父亲生病,孝顺的她辞职,全程陪护父亲度过晚年。1998年,她下海经商,从事建材行业。

经商后的王淑萍一路顺风顺水,工作偶尔和敦煌研究院有交集,闲暇时,她也常去莫高窟走走看看。随着知识的累积,她知晓了更多关于藏经洞的故事,一边为藏经洞内留存至今的经卷破损严重而惋惜,另一方面,她也寻思着,“我能做点什么呢?能从民间找到这些残破的经书吗,能不能号召大家抄写经书、再收藏起来呢?”

“高手在民间。”王淑萍决定从民间收集优秀写经书法。2013年,她创办敦煌正觉写经院,这是敦煌写经规模最大,集写经、传经、藏经于一体的传播敦煌文化的经院。院内还留置一间房,取名为“藏经阁”,用作放置珍贵的经书。

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经爱好者将自己抄写的经书寄给王淑萍,她付给相应的酬劳。“当然,寄来的经书层次不齐,我会和写经院的专业老师精心挑选,并进行对裱装订。”

王淑萍收藏的来自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抄写的经书。 丁思 摄

王淑萍收藏的来自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抄写的经书。 丁思 摄

截至目前,王淑萍收藏的经卷已达一万多件。其中不乏精品,例如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就于2016年打破世界纪录。

“开弓没有回头箭,刚开始是爱好,现在已成为一种责任。”她说,“这么多年,个人已投入500多万元,都是之前做建材生意的积蓄和家庭支持,因为喜欢,所以无怨无悔,我的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我。”

近年来,随着丝路游的火热,王淑萍的写经院还成为了海内外高校研学游的“打卡地”之一。“让孩子们静下心来学习《弟子规》《朱子家训》等,重温经典,很受益。”她正在探索敦煌写经文化进入学校融合教育,让中国经典文化在学校不断传承和创新。

为了让敦煌写经走向世界,为世界民众所共享,王淑萍还将该院收藏的经书赠送给前来到访的海外媒体、专家、学者,并计划赴日本、韩国进行展出。她说,希望海外民众能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敦煌写经文化,进而能以此为平台,双方开启文化交流与合作。

当前,王淑萍正在敦煌筹建一所国际艺术学院,计划明年投入使用,该学院创办的初衷是作为华文教育研学基地。她希望,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能来敦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学校会教书法、音乐、美术等,还会邀请韩国、新西兰等外籍教师参与共同授课。

2017年,王淑萍成为酒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她说,敦煌写经为世界民众搭起了一座现代人与古人交流的桥梁,也让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创新,促进世界文化交融互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经书 王淑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