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赣州慈云寺塔北宋遗物获修复并出版 为宋史研究提供一批实证

2019年09月12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12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获悉,在该所特聘研究员、纺织考古学家王亚蓉率领团队历时十多年完成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抢救性修复保护的基础上,最新又编纂出版学术专著《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为中国南朝至北宋时期各方面的历史研究提供一批重要实物证据。

《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新书学术成果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王亚蓉介绍说,赣州慈云寺塔建于宋仁宗天圣元年至二年(1023—1024年),2004年慈云寺塔内壁大修时,在塔第四层内壁发现一个暗龛,龛内无序地堆满佛造像、经卷等文物,损毁严重。赣州市博物馆通过逐层逐件的小心清理,从暗龛中共取出残破书画经卷16件、较完整木雕造像13件、破碎的泥造像6件、断成两截的青白瓷观音造像1件,以及各种零散构件400余件和众多纸绢残片,存放在博物馆等待修复。

2006年,王亚蓉受国家文物局委派,两次赴江西赣州检视这批文物并制定保护方案。她首次见到这批残损文物时就被深深震撼,其虽支离破碎,但清雅明澈的头面、精美的木雕及绘画残片上精美的描摹与着色,都展示出北宋文物历史、艺术和科学的价值。

王亚蓉认为,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出土的这批北宋遗物,为学界提供了非常多当时社会生活的具像,对于开展宋史各方面研究是一批非常重要的实物证据。此次修复共整理赣州慈云寺塔出土北宋时期近60件文物,品类丰富,包含绘画、书法、瓷器、铜器等,部分文物为全国首次发现,对研究中国南朝至北宋时期的宗教文化,以及重新审视和认识江西赣州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实证,具有重大研究价值。她希望通过《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出版,为相关领域学者提供更多的研究样本与参考资料。

据了解,赣州慈云寺塔发现的北宋文物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过王亚蓉团队多年精心修复,已被分批送回至赣州市博物馆收藏。继参与召开修复成果专家座谈会和出版《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之后,赣州市博物馆还规划2020年在江西赣州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让更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赣州慈云寺塔北宋文物,并推动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慈云 赣州 北宋 寺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