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历史的见证——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一家三代守疆固边记事

2019年09月12日 18:58 | 作者:李清华、杜绍坤、吴国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题:历史的见证——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一家三代守疆固边记事 

李清华、杜绍坤、吴国东 

新疆天山南北,硕果累累的石榴树根根相连,犹如新疆各族群众息息相融。 

在维吾尔族同胞中,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一家三代精心呵护的“石榴树”,历经新中国70载雨露滋养,衍生出一片片“石榴林”,花开新疆大地。 

祖父买买提·纳赛尔用枪杆子反霸剿匪铸忠诚;父亲艾尼瓦尔·买买提用笔杆子高举旗帜聚民心;其曼古力教战讲台固边防。这个平凡而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一家三代笃定初心跟党走、坚定信仰保边疆,被当地各族人民群众誉为凝聚民族团结力量的“石榴树”。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来自新疆的这首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让人们感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参军戍边卫国的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既有《冰山上的来客》主人公阿米尔的影子,又有库尔班大叔的真实经历和感恩情怀。参加革命后,他39年在南疆轮台、且末等斗争激烈、环境艰苦、形势复杂地区工作,为捍卫新中国、保卫新政权而不怕流血牺牲。 

买买提出生在南疆一个世代穷苦农牧民家庭,受尽“巴依”(维吾尔语:地主)剥削压迫,亲历了党和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减租反霸、土地改革的全过程。他曾参加反霸大队,跟着“一手拿枪杆、一手拿锄杆”的官兵参加行动。他深深地热爱共产党、感激共产党,选定了坚定跟党走的人生道路。1952年4月,已是减租反霸积极分子的他,报名参军入伍,在当地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部队这个革命大熔炉里,买买提认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苦练军事本领,两年后成为一名基层部队优秀少数民族干部。1958年寒冬,他率领官兵一举端掉一违法犯罪团伙,荣立三等战功。1959年,作为少数民族优秀代表,买买提进京参加了国庆庆典活动。1974年1月,新疆突遇特大雪灾,买买提脱下身上的棉衣,义无反顾地救助汉族群众,而自己却被冻僵致伤,留下终生病患。1983年,每月收入不足百元的他,把所有积蓄3000元,以扶贫帮困的方式一次性捐出。 

买买提用一个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丹心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他为后代留下的11本厚厚日记,成为这个红色家庭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根儿为什么扎得这样深? 

大树,根深方能叶茂,根正才能抵风抗雨。其曼古力的父亲艾尼瓦尔赓续父辈的红色基因,就像一棵大树,把根扎进新疆沃土。 

艾尼瓦尔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茁壮成长,是第一批民族战士考入地方大学的本科生。1978年,他在新疆大学政治理论系全面系统地接受了党的教育和培养,坚定了他“为了谁”“跟着谁”的人生政治方向。毕业后,面对新疆复杂多元的政治生态和军队百万大裁军形势,艾尼瓦尔谨记父辈“我们一家受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我们是共产党的人”教诲,4次拒绝地方高薪聘请,坚决回到部队,践行了入伍时的铮铮誓言。 

入伍41年,艾尼瓦尔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倾心党的宣传舆论工作,译原著、编教材、出版维吾尔文版报纸,并深入地方大学、街道社区等地发声亮剑,送课讲学;他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将创新理论通俗化地传播到民族官兵和群众中去;他创办的牧场文化夜校、社区阅览室,在边疆民族群众和军营中形成了传播正能量的舆论阵地。他被表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还获得“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石榴籽为什么抱得这么紧? 

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军民联防一条心……这首《边疆的泉水清又纯》道出了人民军队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其曼古力这颗又清又纯边疆泉水浇灌的石榴籽,始终铭记祖父遗训。面对社会不良思潮,还在读大三的她,利用暑假跟父亲下社区、当翻译、讲法律,用事实揭批不法分子罪行,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大学生”。在大学时,她就加入了党组织。 

2010年6月,其曼古力大学毕业后,曾有去内地大都市工作机会,她却毅然参军来到乌鲁木齐边防干部训练大队当了一名教员。 

入伍后,其曼古力历经3次教学岗位变化,教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心一意教战育人。她参与编写了《军事共同科目训练》,取得了《教学质量多元反馈系统》等3项国家专利。她连续4年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取得全国一、二、三等奖10余项。 

其曼古力了解到边海防官兵还停留在乘车骑马巡逻、徒步翻山越岭时,又开始钻研边防无人机研发训练、应用教学,提升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强边固防水平。 

其曼古力一家三代跟党走的感人事迹,是新疆各民族家庭的一个缩影。这个平凡的维吾尔族红色家庭,见证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新疆天山南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见证了祖国56个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的辉煌成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曼古 古力 新疆 维吾尔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