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家三代消防员 军功章记录为国为民奋斗印记

2019年09月13日 16: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初心如月 爱在家国丨一家三代消防员 军功章记录为国为民奋斗印记

最是中秋月,皎皎如初心,浓浓家国情。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承载着人们对家庭团圆、对生活美满的梦想和渴望,更承载着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是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是甘于奉献的态度追求,是扎实苦干的执着与坚定,是勇于探索的勇气与力量,也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精神底色。

中秋佳节,新闻频道推出《初心如月 爱在家国》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一群普通人的“家国”故事。

每到万家团圆时,消防员几乎都很难和家人团聚,他们时刻待命,守护着家国安宁。在四川成都就有这样一家人,三代都是消防员,他们把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当作家风,以一颗爱家爱国的赤子之心,三代人接力传承了半个世纪。

驾驶冲锋舟,身穿专业水域救援服,消防员胡杨在被洪水围困的村庄中仔细搜寻被困群众。今年入汛以来,成都市及周边地区抗洪警情频发,每当洪灾来临,胡杨就成了救援队里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成都市衣冠庙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 胡杨:慢一点,还是抱到我的肩膀。被救群众:太感谢了。成都市衣冠庙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 胡杨:走。

胡杨成长在一个消防世家,外公杨富长是家中的第一代消防员。1948年,杨老参军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被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消防事业快速发展,急需专业干部,杨老转业到四川省消防总队教导队担任队长。这位入伍30多年的老兵,把部队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融入到灭火救援和教学实践中,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又是八年,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消防救援指挥人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胡杨的外公 杨富长:火场就是战场。 既然是战场,冲锋上阵,不怕牺牲这个精神要有。

在老人众多的优秀学生中,胡杨的父亲胡明忠就是其中之一。

胡杨:你觉得他(胡明忠)优不优秀?胡杨的外公 杨富长:优秀。他的金牌牌可多咧!你没有带来啊?

从事消防工作30年,一枚枚军功章记录着胡明忠为国为民奋斗的印记。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90年7月3日,一列载着1840多吨航空汽油的列车在驶入襄渝铁路线大巴山梨子园隧道时发生爆炸,顿时,襄渝铁路、汉渝公路两条我国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被迫中断。火舌伴着浓烟从隧道洞口窜出,喷出洞外达50多米远,汽油燃烧形成的流淌火更威胁着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故发生后,胡明忠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队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胡杨的父亲 胡明忠:火势非常凶猛,那个火苗是直径可能达十多米,火苗的高度二三十米,树木烤焦房屋烤燃了,非常危险。

最终上级确定了封洞窒息灭火的救援方案。隧道口,胡明忠所在的攻击小组,利用水枪掩护轮番向隧道口发起冲锋。在装备简陋、缺少防护的情况下,他们硬是顶着烈焰,靠肩扛手抬,用沙袋一点点封堵住了吐着火舌的隧道口,保住了隧道!历经22天连续作战,直至铁路恢复通车。

胡杨的父亲 胡明忠:在那种情况下,纯粹是靠一种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奉献的,靠一种精神来坚持了22个昼夜共同奋战,最后取得这次梨子园火灾的决定性胜利。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这是胡杨的座右铭,手握祖辈、父辈的接力棒,这是荣耀、更是责任。当消防员9年,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专业救援能力上一定要实现对前辈的全面超越。

泳池里,胡杨拖带着80公斤重的假人奋力向终点冲刺;赛道上,他身扛30多公斤的装备负重奔跑。不论是水下救援还是高空营救,为了应对各类险情,胡杨努力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胡杨是国内唯一参加全部4项消防竞技专业项目的消防指挥员。在与国外同行的同场竞技中,他带领队员们为我国取得了15金10银11铜的优异成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成都市衣冠庙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 胡杨:我觉得时代虽然在变,但是我们的初心是没有变的。如今全领域、多灾种的救援任务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对我们来说,必须做到更专业化、更职业化。只有这样当面对全灾种复杂多变的救援环境时,你才能够更从容地面对,更好地完成任务。(央视记者 宋飞京 郝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胡杨 救援 消防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