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读书、会友、交流、分享——香港学子内地别样过中秋

2019年09月14日 16:16 | 作者:郑天虹 杨淑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9月14日电(记者  郑天虹 杨淑馨)中秋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一些在内地读书的香港籍学生选择了不一样的“中秋节打开方式”。 

“与在家里过节不同,一个是家人多,一个是朋友多,感受不同,都精彩。”一名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香港学子说。 

来自香港的欧阳镇雄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在内地读书的三年间,他不仅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来自香港的同学,还与内地的同学们成了朋友。今年中秋节他首次在广州度过。 

“往年都是在香港过节,今年虽然不能和家里人一起过,但是在广州也有很多朋友。”欧阳镇雄说,他的中秋节是和朋友一起聚餐赏月度过的。 

同样就读于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的黄诗豪已经在广州度过了三个中秋。因为中秋假期不长,往返家校两地需要不少时间,黄诗豪从大一开始就留在广州过节。 

“广州的中秋氛围和香港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的文化是相同的。”黄诗豪已经习惯在广州过节,“中秋假期,我想去广州塔看看,趁着中秋假期多了解这个城市。” 

暨南大学在节前举行了“话中秋,感悟传统文化;迎国庆,共诉爱国情怀”的活动,4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港澳台侨学生参与其中,与老师们一起做月饼、制灯笼。 

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三学生郑锦然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学校对传统文化很重视,我们也乐在其中。”提前感受了中秋氛围的郑锦然在中秋节期间也留在了广州,他假期的计划是在学校里学习。 

中山大学的50多名香港籍新生则在中秋节前夕跟随老师来到了北京大学。据介绍,这是中山大学国情班活动的一个部分。国情班分了两条线,一条线去北京,另一条线去南京和上海,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了解中华文化。 

目前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上研二的港籍学生梁静仪,此前正是中山大学的毕业生。中秋节前一天,她收到了来自母校老师送来的月饼,上面带有中山大学的图案和校徽。她特意发了条微信朋友圈:“来自母校的关爱,看到校徽感动得要哭出来。” 

中秋之夜,参加国情班的香港籍学生举行了一个温馨而特别的中秋活动,既是过节,也是对国情班活动的一个总结。学生们在分享环节畅所欲言,大家表示: 

“国情班是很有意义的一个课程,我们去了很多景点,看到了很多古代的建筑,了解了很多传统文化与历史知识。” 

“我从小就在香港长大,大多香港人对内地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这次国情班,我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高铁、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这些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第一次在北京过中秋,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有点想家,但能和五六十位老师同学一起过中秋,也觉得会是一辈子难忘的事情,很珍惜很感动。”(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秋 香港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