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秋节重庆加开至成都、贵阳等多地火车

2019年09月14日 17:06 | 作者:罗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9月14日电(记者  罗羽)还有一天,首次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就要落下帷幕,虽然不知道这项重大赛事什么时候能够再次来到中国,但10岁的王阳对此满怀憧憬。 

“我希望下次能够再去参加篮球世界杯,以一名球员的身份。”王阳说。 

王阳是一名已有五、六年球龄的篮球少年。就在十几天前,篮球世界杯比赛首日、中国队对阵科特迪瓦队的出场仪式上,他与同样来自贵州丹寨县的另外11名少年作为牵手球童,牵手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一同亮相北京五棵松体育馆。

对任何一位喜欢打球的人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不用说对一位出生及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少年。 

王阳的老家坐落在中国西南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这是一个只有17.8万人口的多民族聚居县,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87.8%。 

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地少且贫。贫困,曾是这个县“最沉重”的标签。但在过去五年,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和帮扶下,这里的贫困人口从逾5.8万人减少了5.63万人。 

王阳出身农村家庭,父母都在丹寨县城打工。因父亲影响而喜欢打球的他,在今年8月初参加了万达集团与国际篮联共同举办的2019篮球世界杯小冠军球童选拔活动,并作为12名获选丹寨球童之一去了北京。 

父亲王兴奎说,王阳从北京回来后“又变了”,变得更有目标、更加自律。“无论是打球还是学习,他都更加主动了。”他说,这是继今年7月王阳到成都参加中国小篮球联赛西南(大区)夏令营以来的最大变化。 

“我以前没有机会出去,因为篮球世界杯,我第一次去了北京,参观了清华大学、天安门和故宫,到现在我还很激动。”坐在县城父母租住的出租屋里,王阳难掩兴奋地说,中国小篮球联赛和篮球世界杯小冠军球童选拔活动,让他有了强烈的“向上”愿望,不管是打球还是学习,他都希望走上更高更大的“赛场”。 

同是小冠军球童,“比赛”给王彦博带来了更大转变。这位此前对篮球不怎么喜欢的12岁少年,不仅对篮球更加投入,还变得更加开朗和“有追求”。 

“儿子以前生性内向,对篮球没什么兴趣,学习上也不怎么用心。”父亲王世民说,不过自两年前王彦博跟小伙伴一起学习打球,并先后参加中国小篮球联赛及篮球世界杯小冠军球童选拔活动后,他对篮球和学习更加认真和专注。 

王世民说,他原本以为打球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没想到篮球反而让儿子变得更加自律,“篮球技能和学习成绩也在逐年提高”。 

篮球给儿子带来的变化还启发了王世民。“去年,我与老家丹寨县龙泉镇羊甲村70多户人家共同集资20多万元在村中修建了一个篮球场,一方面让村里有一个可以办事、活动的场所;另一方面帮助村中的留守儿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王世民说,有了篮球场,不少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可以从玩手机变成打篮球,促进身体和心理健康,像王彦博一样获得更好的成长。 

“贵州黔东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群众热爱体育运动。”丹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陈方红表示,丹寨有3.8万人进行日常体育活动,在国家大力倡导全民健身的当下,除了传统的民族运动项目,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也在丹寨引领风尚。 

“比赛的平台也在增多。”陈方红说,一些县级、州级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联赛在逐步开展和扩大,省级和国家级的比赛也在增多。 

“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大(高水平)比赛,让我们有机会凭自己的实力打出去,走到更远的地方。”王阳说,他期待着下一次能代表中国参加篮球世界杯。(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篮球 王阳 中国 世界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