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顾美欧反对 匈牙利执意向叙利亚派外交官

2019年09月15日 09: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匈牙利政府打算明年向叙利亚派遣外交官、处理领事事务,遭到美欧国家反对。匈牙利政府12日指认美欧国家“不公平”。

【美欧反对】

匈牙利外交部11日说,明年将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派遣一名外交官。

“从明年开始,匈牙利将派遣一名外交官,不定期前往叙利亚处理人道主义援助事宜、履行领事职责,”匈牙利外交部说,“一大批”叙利亚学生现在在匈牙利留学。

如果成行,匈牙利将成为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第一个在叙利亚升级外交使团级别的欧洲联盟成员国。

这一方案招致美国政府批评。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敦促所有国家不要在叙利亚重新开设大使馆、升级外交关系或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升级经济合作关系。”

声明说:“这种举动将弱化以永久、和平方式结束叙利亚冲突的努力。”

一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匈牙利升级驻叙利亚外交使团级别,将向巴沙尔政府释放欧盟承认它的合法性、寻求与它恢复外交关系的错误信号。

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美国及其盟友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府。美国政府2017年明确它对叙利亚政府的立场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但不少西方国家依然不认可巴沙尔政府。

【执意派人】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亚尔托12日指认美欧对匈牙利的批评“非常不公平”,是“双重标准”。

在西亚尔托看来,如果一些欧洲中部国家继续在叙利亚保留使馆,匈牙利派遣外交官偶尔前往叙利亚不成问题。

法新社报道,欧盟成员国中,捷克保留驻叙利亚大使馆,保加利亚在叙利亚设有临时代办。

一名熟悉匈牙利政府情况的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匈牙利执政党内不少人认为,今后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接触“不成问题”,只需要考虑“何时接触”。

在智库欧洲大西洋一体化和民主中心分析师达尼埃尔·鲍尔陶看来,匈牙利打算升级驻叙利亚外交使团级别或许是为了争取更多商业机会。

鲍尔陶以伊拉克为例,说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匈牙利是第一批重新开设驻伊拉克大使馆的欧盟国家之一,随后在埃尔比勒开设领事馆。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在那座伊拉克北部城市设有办事处。(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不顾美欧反对 匈牙利执意向叙利亚派外交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