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里边陲再探明珠:班彦新村的幸福生活

2019年09月15日 23:20 | 作者:李富生 刘显军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东市9月15日电(李富生 刘显军 记者 王有强)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有一个小村子,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班彦村。班彦,在土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

八月的土乡,天高云淡,绿意盎然。8月14日上午,当记者站在班彦新村村口时,眼前的景象和历史影像中记载的班彦村实在“对不上号”——

富有民族特色的大门立在村口,大门左右一副“春暖班彦长风送喜入新居,潮涌土乡众志成城建小康”的对联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醒目。

整洁、干净的水泥路上,一脸朴实的村民们说笑着走向田地,广场上几个健壮的年轻人在篮球架下你争我夺,路边玩耍的小孩嬉笑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没走错,这就是班彦新村。”迎接我们的村主任吕志伟笑吟吟地说。骄阳下,这位土族汉子红通通的脸庞衬托着火一般的热情。

“过去,班彦村是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贫困村,有8个社369户1396人,其中五、六社的129户484人住在山头,贫困率高达56%。”说起过去的苦日子,吕志伟不禁心酸起来。

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务工难、娶妻难……“六难”像一个难解的魔咒,让“靠天吃饭”的班彦村民始终和脱贫致富无缘。

“山路不好走,出趟门不容易,尤其碰上个雨雪天气,一连几天出不了门。”村民吕长录对过去的日子记忆犹新。在山上时,吕长录一家9口人,尽管有20亩地,但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

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2016年,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地处大山深处的班彦村开始大步向幸福生活迈进。

2016年8月23日,班彦村人铭记着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小雨,沿着泥泞的道路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班彦新村,访农户、查帮扶、问打算,并就易地扶贫搬迁、发展产业等作出重要指示。


稿件2配图

每年元旦前,班彦村民在班彦广场前跳起土族《安召舞》庆祝新年的来临

3年多来,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喜迁新居的班彦村民破除“六难”魔咒,广开致富门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吕长录的新家就在进村口不远的街道旁边,标准的80平方米新房明亮宽敞,勤快的女主人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见我们来访,吕长录夫妇热情地倒水端水果。

“吕大哥吕大嫂,快别忙了,坐下来我们说会儿话。”记者连说了几次,吕长录才停下手中的活计和记者聊起来。朴实的土族农户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足,“政府给我们修了卫生厕所和养殖棚,用水用电方便了,天然气也有了,门口还铺了宽宽的柏油路……”吕长录的汉语中夹杂着土语,记者似懂非懂,吕志伟赶忙临时当起了翻译。

房子住好了,村民们又憋了一股劲:“挖掉穷根子,过上‘腰杆挺起来、腰包鼓起来、笑容露出来’的小康生活!”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班彦新村后山,架起了很多光伏板。这是做什么用的,村里自己供电?“不是,这是村里引来的光伏项目,目前已经并网。”驻村第一书记袁光平来自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自新村建成后就一直驻村。他解释说:“仅此一项,每年每户村民可增收2500元,持续获益20年。”

产业扶贫项目可不止光伏一处,班彦新村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群众普遍认可的基础上,制定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光伏扶贫、转移就业等多项脱贫措施。

记者刚走进村民吕有荣家,迎面碰到了急着赶去交绣活的李卓玛花。原来,村里为了让妇女不出家门也能挣钱,推行“公司+农户”模式,组建盘绣合作社对全村100名妇女进行刺绣、盘绣手艺培训。李卓玛花两天抽空绣了4件衣服,一下子赚了100元。“既不耽误家里的活,还能凭手艺挣到钱”。

闲不住的不止李卓玛花。

为让农民有更多赚钱的门路,去年冬闲时,村里开展了挖掘机、烹饪、电焊等就业技能培训,100名村民参加了培训。“以前在山上没条件,更没门路,现在工作队和村委会支持我酿酩馏酒,还贷上了7万元的无息贷款开起了农家乐。我一定要好好地干,不能给支持我们的‘第一书记’和村干部打脸。”村民吕有金认真地对记者说。

盘绣合作社、“班彦”酩馏酒商标注册、以旧村1824亩退耕地为主体的生态补偿项目……“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搬下来的村民持续稳定创收。”班彦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成英说得实在。

说得实在,做得更实在。土乡村民的日子过好了,懂得感恩。

走进村民吕有贤家,一张精心装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挂在中堂最醒目的位置。“全村像这样悬挂照片的村民还有很多。”袁光平对记者说。每每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家的时刻,吕有金都是一脸的笑容、一脸的自豪:“我就是有点遗憾,习总书记来的时候新家没装修出来,连杯茶、一块馍馍都没有端给总书记,我真想请总书记再来我家坐坐,我一定要给他敬杯我亲手酿的酩馏酒,再说说这几年来我的生活变化。”

是啊!搬下山来的班彦新村,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班彦 新村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