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助力“宇宙中心”永不褪色 推动“泛学院路”地区发展

北京海淀两大“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成立

2019年09月16日 16:24 | 作者: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牛忠磊)9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海淀分会场——海师·海诗“约会五道口”城市更新荟现场,五道口街区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和“泛学院路”街区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正式成立。“两大联盟”将致力于打造五道口特色街区,推动“泛学院路”地区发展。

1

“平地高楼不过沧桑一瞬间,欢喜忧伤一颗心不惊波澜……”活动以清华同衡神思乐队的一首《五道口》开场,主唱十几年前校园生活时写就的一句歌词,立即引发现场嘉宾的共鸣,感慨五道口跟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2

受活动邀请,创意团队“帝都绘”专门绘制了一幅关于五道口的作品——《是什么塑造了宇宙中心》,将五道口的多样性、混杂感与向心力呈现出来。团队代表宋壮壮讲解道,团队将五道口比作一个宇宙,联系多个星体,同时尝试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边界,展示了一个综合的空间感。宋壮壮说,五道口地区是永远年轻的,并且对五道口这个地区永远抱有信心。

3

4

随后,五道口街区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和泛学院路街区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相继组织签字仪式。

5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在致辞时表示,五道口的特征就是“青春、时尚、活力”,是一个青春永不褪色的地方。冯志明还向来宾详细介绍了本次更新荟的内容,指出参观人次目前已将近2万人,观众积极参与留言,言语中流露出对本次城市更新荟的肯定。同时,冯志明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市民、专家、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完善街区规划。

签字仪式结束后,五道口街区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代表、学院路街道责任规划师闫思代表发言时说,联盟将一起共同共享信息,共同合作、共商,一起擦亮首都的金名片,将五道口打造成真正的宇宙中心。

“泛学院路”街区规划与城市更新设计联盟代表、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责任规划师赵新越介绍说,“泛学院路”城市更新设计联盟是指以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西直门北大街连成一线串联二环到五环重要的交通通道为主轴,并且辐射周边相关区域的城市更新联盟,通过区域环境品质的全面提升从而提高整片“泛学院路”地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

中关村街道党委书记许云在致辞中表示,中关村街道要全面学习学院路的经验,希望两家甚至多家联合起来,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型,做好为老百姓的服务。

北京林业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学院路街道高校合伙人李翅也发表了感言。20年来,他亲眼见证了五道口的变化。他说,街区的更新是未来我们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海淀区特邀专家靳辉在总结时说,规划不仅仅是建筑规划,还涉及到历史、人文、经济、科技等非常多的学科,希望在座的责任规划师、街镇工作者以及各位同仁一起努力,为我们的城市更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五道口 规划 城市更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