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坚守西部 打造双一流高校样本——看百年高校兰州大学如何化地域劣势为学科优势

2019年09月17日 07:50 | 作者:韦佳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3日,兰州大学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草地生态系统分队”完成了今年第一阶段对祁连山和柴达木盆地的考察任务。此前,兰州大学草学凭借全国同类学科排名第一的优势,获得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入场券”。

1

2019年6月,第二次青藏科考粉尘气溶胶综合考察分队横穿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地处西北,这所先天不具有地域优势的百年高校,是如何做到屹立于中国重点大学之列的?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将西部的地域特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转化为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这是兰州大学能够突破西部制约,走向国际科学前沿,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原因和成功经验。”

扎根西部

“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这是早在1996年兰州大学参加“211工程”预审时,自上而下讨论催生的办学理念。但用历史的眼光看,兰州大学“做西部文章”,绝不始于1996年。

1946年,国立兰州大学设立。由此开始,兰大从一所地方性学校很快转变为国家布局于西部、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大学。

我国西部地区以黄土、沙漠、戈壁、高原、冰川为代表的地貌特征,以干旱、高寒、风沙等为特点的脆弱生态环境,被兰大人发掘为科学研究的“富矿”。

2

兰州大学正门

建校一百多年来,兰州大学的优势学科,紧紧围绕西部特有的资源禀赋、地理地貌、环境和经济发展、产业需求展开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在人文学科领域研究也都与西部的人文历史、民族文化、边疆安全、区域发展紧密联系。

兰大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是全国36所设有草业科学专业的高校中唯一进入“985”“211”工程建设的学院,拥有我国草业科学目前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样拥有一流学科的大气科学学院,创建和发展了我国西北半干旱气候的综合观测系统,逐步形成了一套干旱半干旱气候各子系统的高精度完整资料,不断用卓越的研究成果为中国争取国际气候谈判话语权。

上世纪80年代初,兰州大学借助地缘优势建立了敦煌学研究机构。经过40年的发展,兰大敦煌学研究不仅在敦煌文献研究上占领了学术制高点,还在吐蕃文、龟兹文、回鹘文、梵文、藏文等敦煌文献中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研究上有重大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

埋头奋斗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的号召下,很多优秀人才来到西部,创造了兰大的“黄金时代”。如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赵俪生在兰大一待就是半个世纪,他说这是报恩;朱子清、刘有成、陈耀祖、黄文魁奠定了有机化学的国际先进水平;李吉均、秦大河、效存德师徒三代勇闯地球三极,成为学术佳话;任继周、南志标几十年上下求索,让西北的草学研究走在世界前列……建校110年间,兰大始终能够保持高水准办学,离不开老一辈的坚守,而他们的坚守精神也感染着世世代代的兰大建设“接班人”。

1951年,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郑国锠从美国留学归国后,主动到条件简陋的兰州大学生物系工作,坚守西部教书育人61年。在生命科学院院长黎家办公室的书柜里,一直珍藏着郑国锠编写的第一版《细胞生物学》,“这是当时开创性、填补空白的高校生物教材。”黎家说。

同郑国锠有着相似的经历,黎家在美国留学工作近20年后,2009年辞去终身教授职务回到母校,如今已过去整整10个年头。黎家说:“当时正是兰大最需要人才的时候,我希望在我这个年龄段能再拼搏一把,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看看能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一直以来,拥有“一门八院士”的兰大化学为人津津乐道。至今已有73年历史的化学是兰大最早开设的学科之一,自然指数(ESI指数)稳居世界前1‰。

3

兰州大学图书馆-积石堂

当问及兰大化学如何“修炼”成为一流学科,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反复强调两个字:传承。“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化学院实验室的灯光始终是亮着的,这是化学院成为一流学科的精神写照。”

牢记使命

兰州大学在扎根西部、专心科研的同时,始终具有“争创一流,服务国家”的理想和使命感。

作为参与二次青藏科考高校中,承担项目课题、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今年暑期兰州大学派出了“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古地理分队”“重大滑坡灾害及风险科考队”以及“草地调查分队”等多支科考队,相继奔赴川藏线、祁连山、雅鲁藏布江、柴达木盆地、西藏阿里等地区,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

“重大滑坡灾害及风险科考队”在此次考察中,初步查明了川藏线的潜在重大滑坡灾害隐患分布规律及活动性。“这些信息将为川藏铁路后续建设中,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该区域的防灾减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兰州大学“重大滑坡灾害及风险科考队”副队长陈冠说。

从上个世纪70年代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冰川组组长、中科院院士李吉均,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姚檀栋等,跨越半个世纪的青藏科考带头人都是由兰州大学培养、输送的。

西北有高楼,奋翅起高飞。“面向未来,兰州大学将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发扬‘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扎根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韦佳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学 兰州 西部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