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还在打扫月饼?悠着点吃

2019年09月17日 08: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月饼切丁儿炒饭、月饼拌沙拉、月饼掰碎泡牛奶豆浆……中秋已过,你家的月饼都打扫完了吗?专家提示,针对月饼这种“高甜”食品,无论怎么吃,都需要控制一下“量”。

有12年糖龄的孙阿姨家里吃的是无糖月饼,这无糖月饼能敞开吃吗?谨慎起见,孙阿姨到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内科糖尿病门诊咨询。 了解到孙阿姨平日血糖控制得比较好,针对她提出的问题,门诊护士姚文、赵文鑫认为无糖月饼也不能肆无忌惮地吃,要注意控制量,浅尝即可。

据介绍,市场上的无糖月饼并不是不含糖,而是不含蔗糖等,一般月饼油大淀粉高,食用过多会导致血糖猛增,引起机体代谢紊乱。同时提醒大家,加餐食用月饼后,应减少正餐主食摄入量,定时监测血糖变化合理控糖。

除了糖尿病患者外,像月饼这种高能量、高脂肪、高糖食物,普通人也不能吃得太任性。尤其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病人尽量少吃;老人、婴幼儿消化功能不好,则应适量食用。

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介绍,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吃月饼每次最好不超过一个。而老年人最好每顿只吃四分之一块,最多不超过半块。最好切成小块,在两餐之间吃。同时适当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控制总热量不要太多。

此外,月饼一半是糖,要想吃得健康,还需注意月饼与其他食物的“混搭”。赵霞主任建议,吃月饼的同时,可搭配一些果蔬如小西红柿、水果黄瓜等,增加高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减少月饼食入量,尽可能地做到平衡膳食。吃月饼的同时喝些茶可以降低血脂浓度,消除油腻。月饼是高热量食物,吃动平衡很重要。适当增加些运动,可以增加消耗控制能量的摄取。


编辑:刘畅

关键词:月饼 控制 健康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