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印艺术家联合创作纪念封庆中印建交69周年

2019年09月17日 09:33
分享到: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印建交69周年,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中国-印度纪念封的揭幕仪式16日在京举行。由中印两国艺术家创作的中国-印度纪念封正式揭晓。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和印度驻华使馆公使阿基诺·维梅尔致辞并为纪念封揭幕。中国驻印度特命全权大使孙卫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分别发来贺词。出席揭幕仪式的嘉宾有原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主席侣海林、外交系列特种纪念封设计者马小玲、中外文化纪念封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席邢凤亮、中国艺术家毛岱宗、印度艺术家古巴塔等。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致辞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是具有深厚文化积淀、人口众多、地大物博的文明古国。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增进中印国家间、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与互相了解,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印度驻华使馆公使阿基诺·维梅尔致辞表示,近年来,印中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高层交往增多。2020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徐里书记发来贺词表示,此次活动通过一张张纪念封将延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更深层的精神追求和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带到世界各地,今天中国和印度两国艺术家把中印文化相融合,将两个大国实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中国-印度纪念封的邮票附图由中国艺术家毛岱宗和印度艺术家古巴塔创作。毛岱宗现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其作品曾参加全国美展及国内外油画学术展并获奖,被中国美术馆、以及国外美术机构、团体及个人收藏。几十年来,毛岱宗在油画艺术上潜心耕耘,不断探索和追求艺术的时代内涵与形式语言的文化品质,在形成自我鲜明艺术风格的同时,他的许多思考和他的油画表达方式,为中国当代油画的学术发展做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古巴塔(Shatrudhan K.Gupta)2016年加入中国美术学院“高级学者研究项目”。古巴塔尝试用多种媒介进行艺术创作,包括油画、水彩、铅笔、钢笔、丙烯、甚至陶瓷和雕塑。虽然他的专业是绘画,但他从不限制自己对于多种材料的尝试。2012年,古巴塔的作品被选入第五届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

布达拉宫前的和平鸽

双方合作封底主图是名为《和平天使》的油画作品。两位艺术家风格迥异,但通过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合作完成了这幅相得益彰的作品。作品左下角是一排排现代建筑,建筑上方飘浮着祥云。右侧是以中国飞天为灵感的传统风格绘画。飞天是佛教的经典符号,象征美好、自由、和平。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是中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象征。该作品现代中蕴含传统,是中印两国世代友好的见证。

中国-印度纪念封揭幕后,“‘封’行万里,不忘初心”项目的纪念封作品联展也随之启动。联展活动展出了目前已经揭幕的中国-马尔代夫、中国-法国、中国-哥斯达黎加、中国-古巴、中国-乌拉圭、中国-哥伦比亚、中国-俄罗斯、中国-厄瓜多尔、中国-印度的9张纪念封和所有艺术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中印 印度 纪念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