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俯下身子 查找问题

——张云勇委员谈亲历第六次国务院大督查感受

2019年09月17日 10:1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有的科研考评体系中是否存在简单量化指标、单纯要求SCI论文数量的情况?”在日前开展的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工作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以督查组成员的身份,这样对某地科研单位项目人员进行提问。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国务院部署开展了这次大督查工作,自9月2日起,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据了解,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本次大督查重点就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等五个方面开展了督促检查,这些都与当前国家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市场活力的总体要求一致。

据张云勇介绍,本次大督查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部署要求,按照“八不得”的总体工作要求,通过线索核查、暗访督查、“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准确“把脉治病”,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工作难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工作中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国家重大决策落到实处,深入基层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督查组连续十多天,“线上线下结合、五加二、白加黑”;实地核查,摸清线索落实细节;访企进店,以专业能力获取一手资料;日以继夜,深入剖析问题总结解决途径;现场督促,贯彻立行立改;在“最后一公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掘典型,总结经验——这是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工作给张云勇留下的深刻印象。

提到今年受邀参加大督查工作的感受,张云勇表示:“今年国务院再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参加大督查工作,这一方面体现了政府督查工作对社会各界的开放,接受广泛的监督;同时也给我们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高质量平台,希望能够借助自身专业所长,努力协助好督查工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也会不断强化自己的担当意识,展现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维护国务院大督查的权威,多为人民群众鼓与呼,为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俯下身子,查找问题。张云勇表示,在十几天的工作中,通过与同组督查成员的辅导学习和实践,他进一步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政策,及其落地的焦点与难点。这些焦点、难点是督查工作的起点,更是督查工作的创新点和关键点。督查组从“互联网+督查平台”上挖掘线索,再到实地走访现场推演,不仅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点”,更能举一反三、归纳总结形成汇总问题清单、意见建议清单和典型经验做法清单,为今后的政策落地搭桥铺路,形成闭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云勇 第六次国务院大督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