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大胃王突然去世!长期“吃太饱”真的可能要人命

2019年09月17日 10:25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9月9日,世界排名第17名的美华裔职业大胃王李蕙过世,享年54岁。李蕙身材娇小,身高152.4cm,体重约45公斤,但她在大胃王比赛中表现惊人。关于李蕙去世的原因,其家人透露应该与大胃王比赛没有关系。那么,食量过大对个人健康究竟有没有影响?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医生。

突然猛吃不仅伤胃还伤血管

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戴春告诉记者,临床上暂时还未碰到过“撑死”的病例,但食量过大对个人的健康肯定是有影响。吃太饱的直接危害就是增加肠胃道负担,造成消化不良,人们容易出现胃酸、胃胀、腹痛、便秘等不适;还会破坏胃黏膜,引发胃穿孔、胃溃疡等疾病。此外,人的胸腔的空间是有限的,如果吃的太多,胃会撑得很大,那么会对周围的肺、心脏等器官造成压迫,久而久之也会导致代谢综合征,常见症状有高血压、肥胖等等。除了这些慢性病,暴饮暴食也会导致一些急性病,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果再过量饮酒,极易引起胰腺水肿,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胰腺炎容易引起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系统衰竭,严重可危及生命。

20岁的小力(化名)身高不到1米7,体重超过180斤,日常饮食大鱼大肉,他患有重度脂肪肝和糖尿病。假期他忙着亲朋好友聚会,美食来者不拒,喝酒喝到尽性。某天聚会后,他突然出现严重的呕吐和脱水,被送进了ICU。医生诊断,小力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情况十分危险。晚来一步,就救不回来了。

成年人一顿饭极限是3500毫升

由此可见,“吃太饱”带来的远不止是长肉,更有可能致病。但是最近几年,各类大胃王比赛、大胃王吃播颇受欢迎,那些“大胃王们”是有异于常人的特殊体质吗?

戴医生解释道,成年人空腹时胃容量是50毫升左右,正常进餐后胃容量一般是女性1200毫升、男性1400毫升,一般来说,极限是3500毫升(如果全是水,约7升左右),超过这个数字就会比较危险。当然,不同个体之间会存在一定差异,但人器官的功能是有限的,那些参加大胃王比赛的人应该是有前期的训练,增强胃的收缩功能。

老话还是得听,吃七分饱就行

那么,对于正常人来说,吃多少才算是合适且健康呢?戴医生表示:“还是那句老话,吃七分饱就行!”

七分饱是这样一种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撤走食物,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而八分饱时,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不痛苦。如果吃饭时间相对固定,这顿吃了七分饱,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饿的。如果提前饿了,就意味着没吃到七分饱,可适当再增加一点饭量。

特别提醒

暴饮暴食有时是一种心理病

明明已经吃得很饱,却又控制不住还要吃东西。专家提醒,当心这是患上心理疾病。

医学上暴食症又叫“神经性贪食症”,是指反复发生无法自控的多食、暴食行为。暴食症患者会对暴食肥胖而感到恐惧,常采取进食后催吐、导泻的极端方式进行应对。这种疾病以年轻女性居多,常因压力过大通过暴食来调节缓解情绪,长期暴食后发展为暴食症,身心遭受折磨。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大胃 暴食 七分饱 健康

更多

更多